––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10月9日星期五

一路好走!

明天就是世界安宁日(World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 Day),您知道它的由来吗?这是为促进全球重视安宁疗护的发展,由英国电讯公司(British Telecommunication)率先发起「为安宁发声Voice for hospice」活动。 2005年起,国际订定每年十月份第二个星期六为世界安宁日,凡是有安宁疗护服务的国家,都会在这一天以不同形式的活动,推广安宁意识,希望民众更重视安宁疗护的发展,并传达对末期病人的关怀。

今年世界安宁日的国际活动主题订为Discovering your voice,目标在提醒大众倾听、关注以及了解更多末期病人的需要;而为响应这个主题,各国均有精彩的活动呈现。

在本区域,台湾的安宁疗护算是发展最为迅速的先锋,整个十月有许多精彩的项目启动,包括:放映生命教育影片、电影赏析;邀请视障团体、舞蹈团体、演奏团体表演;展现生命力的摄影展、画展;病人及家属才艺表演;遗族关怀音乐会;末期病人的庆生音乐会;至国小进行生命教育闯关体验;至码头放共同为病人祈福的天灯…等

而在新加坡,十位安宁疗护的医生将以歌谱取代听诊器于本周末献唱,为提高缓和医疗服务的公共意识和培训医护人员筹集资金,以期更好的照顾末期病人。这场音乐会是世界音乐马拉松之一,全世界计有超过100个安宁机构,24个国家参与。

958电台梁萍主持的《十点关怀》很难得的配合这个日子,邀请医生、义工、家属和护士揭开对于“临终关怀”的迷思,跟听众分享他们的心情和想法:

30/9:医生谈什么是“临终关怀服务”?
7/10:病人家属分享对于送临终病人到服务中心的心情

如果您错过了,记得下个月收听,时间是星期三早上10 – 11点--

11/11:护士谈照顾临终病人的心情和困难之处
18/11:义工分享经验和感想

希望借着这些活动,大家更了解临终关怀,让末期病人一路好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