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10月12日星期一

赡养父母知多少

上个月发表的一份调查显示:经济危机并没有显著影响妇女的经济情况。约九成受访者表示她们在过去一年没有经济困难,只有约一成说她们难以偿还亲友的贷款。

这项由妇女行动及研究协会(AWARE)及投资顾问集团ipac展开的调查是透过网上进行,约400名妇女接受调查,六成单身,三成已婚。七成受访者年龄介于19至39岁,目的是了解本地妇女的理财情况。

调查显示,约六成的受访妇女会定期和丈夫讨论金钱问题,如设下储蓄及理财目标等,其中七成还和丈夫一起进行财务规划,决定把钱用在哪一方面。

但是,也有超过一半的女性不清楚家庭的投资情况,三成多的妇女不了解家庭或配偶的保单和银行账户详情;另外也有63.7%的女性不知道配偶是否有立遗嘱,内容是什么。调查也显示,每4名新加坡女性中,有3人对理财、保险产品一窍不通。

妇协指出妇女比男性更容易陷入财务困难,因为她们可能为照顾孩子而暂停工作,收入和储蓄自然比较少;这些妇女会理所当然地把丈夫当作自己的财务保障,把理财问题全权交由丈夫负责,而当夫妻感情生变或有意外发生时,这些妇女可能措手不及,没有足够储蓄来应付突发状况。另一方面,女性又比男性长命,需更多储蓄应付晚年生活。

一般妇女面对未来的财务问题,很多还是存在“嫁夫随夫,夫死从子”的心态,认为孩子们会孝敬她,无需烦恼。但时代不一样了,孩子们的价值观受到潮流的影响,加上生活的压力比过往大,有时候他们也只好先求自保,最后唯有仰赖政府介入。

新加坡在1996年通过《赡养父母法令》,允许父母将不孝的子女控上家事法庭,以追讨赡养费。仲裁庭(Tribunal for the Maintenance of Parents)成立至今,共接到1483份追讨赡养费的申请,平均每年约100份,但过去12个月接到了172份申请,比往年多。其中63%来自父母本身,其余是家人和机构代为申请。

有鉴于疗养院反映更多子女拖欠父母的护理费,社会发展、青年及体育部(MCYS)将通过三方面:改善各政府部门和机构分享资料的程序,方便追查求助者子女的身份、加强《赡养父母法令》下受委总监所扮演的角色,以及为年长者提供更全面的求助资讯,让年老父母更容易向子女申请赡养费,也使子女无法轻易逃避应尽的奉养责任。

不过只有符合没有资产及经济来源的资格,父母才能到赡养父母仲裁庭追讨赡养费,一般的家长怎样跟孩子要求孝敬自己的零花钱或是共同支付家里的开销?如何开口才恰当?要求多少是合理的呢?

欢迎家庭主妇们明天下午一起来探讨!我们还会研读Shel Silverstein的《苹果树》、分享心情的喜怒哀乐和美味食谱芋头饭哦。

时间:10月13日星期二下午2:30~4:30
地点:雅乐妇友会,Wings, Bishan Place (Junction 8 office tower) #06-05
免费参加,但请事先报名,电话:6250 10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