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10月6日星期二

对症下药

辅导之际,问题的表象往往不是症结所在,要彻底解决必须掌握根本的起源,这样才能对症下药!

台湾名嘴,也受过辅导训练的吴娟瑜女士所描述的案例,可以提供大家很好的参考:

~~~~~~~~~~~~~~~~~~~~~

公平的爱

作者:吴娟瑜

希望小朋友快乐,要先照顾妈妈的感受,解除了妈妈的挂心,小朋友就有了「分离的安全感」。

记得皮弟从出生后,一直很黏妈妈,那种「分离的焦虑」曾经变成全家的困扰,譬如,当皮弟一转身看不到皮妈时,立刻号啕大哭;有时皮妈公差外宿,皮弟夜半醒来,也常是一阵哭闹。

针对这种情况,一方面,我从旁观察皮弟的心理需求;一方面,我也回想皮妈和皮弟,母子黏结的起源。

我问自己:「小朋友如此的黏妈妈,对他的成长好吗?如果皮弟只愿意找妈妈,其他的大人难道就束手无策了吗?还有,该如何协助皮妈逐步放手,让她相信,皮弟可以得到其他大人对待皮皮哥哥一样的关爱?」 当我抽丝剥茧,找到核心问题时,总算可以比较了解媳妇的感受了。

家中成员中的四个大人(皮爸、皮妈、皮爷、皮嬷),是围绕在两个小朋友身边,朝夕相处的重要人物,其中,让我看出家中人际关系不太平衡的人物是--皮爷。

其实,这原也是无可厚非的,哪个爷爷不疼长孙呢?自从皮皮满月开始,皮爷就常把他背在胸前的背袋,到公园玩、到超市、到菜市场逛……然而,这种疼爱的关系,可能「占据」的时间太长, 「互动」的感觉太紧密,甚至是「管教」的尺度太松了,其他的大人看了,怎么可能不吃味呢?

等到皮弟出生后,皮皮「三千宠爱集一身」的情势,逐渐面临考验了。因为,看在皮妈眼里,她多少会担心皮弟得不到公平的、满足的爱。

关键的转折点,就在皮弟常在找不到妈妈时,号啕大哭。这个哭声,震惊了我这个「专家」的信念,也震醒了皮爷的决心。

要帮助皮弟,要先帮助皮妈,让她放心把孩子交给我们!」我常常在皮爷耳根边如此说。果然说着、说着,皮爷听懂了。他努力把爱,公平无私的给两个小朋友;他教皮皮如何照顾皮弟的感受和需要,他也常带两个小朋友一起游泳、旅行、到运动场……,他更常搂着皮弟说:「阿公好爱你!」

很奇妙地,皮爷一转变,皮弟不再大哭大闹,皮妈也终于可以放心出门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