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10月8日星期四

快乐晚年的元素

联合国国际卫生组织定出六大范畴:生理、心理、生活、社交、环境以及精神方面,关注乐龄人士的生活,而其中心理层面就包括了长者的快乐感受在内,因此「晚年快乐生活指数」是老年学上的一个重要课题。

究竟怎样才能让老人家感觉快乐呢?很多时候我们是根据假想、个人的喜恶来猜测,结果家庭或政府所做未必能切中他们的需要,让长者感觉快乐;因而最实际是直接征询老人家,让访问和调查的统计分析来告诉我们答案。

以下的资料是源自香港的一份报告,整理之后提供大家参考,希望很快我们也有自己的统计数字,让服务更符合需求!

~~~~~~~~~~~~~~~~~~~~~

如何达致快乐晚年?长者意见调查研究报告

快乐晚年元素

「健康晚年概念图」中引申出十项因素包括︰受人尊敬、和谐家庭关系、和谐人际关系、有进修或培养兴趣机会、参加活动、稳定经济状况、舒适居所、自我照顾能力、乐观的性格及身心健康。

被访者认为「快乐晚年」最重要的三项元素包括「身心健康」、「和谐家庭关系」及「稳定经济状况」,其次则包括「舒适居所」、「自我照顾能力」、「受人尊敬」、「和谐人际关系」及「乐观性格」等。

长者对自己的期望

调查显示长者十分重视与家人维系的关系(64.8%),能与家人保持和谐关系乃是达致快乐晚年的关键,被访者亦认为自己应尽最大的努力与家人维系和谐的关系。

此外,长者能否有「乐观的性格」63.9%及「多结识朋友」60.8%亦颇重要。

其次,「参与义务工作」33.7%及「培养个人兴趣」33.1%等亦有助长者建立快乐晚年;终身学习18.1%和欣赏自己17.9%也有加分的作用。

当中不少长者愿意「参与义务工作」,这点尤其值得长者服务机构参考,因为透过鼓励长者参与义务工作,其实是有助他们达致快乐晚年的。

长者对家人的期望

研究显示被访者较期望家人能在情绪上/感情上给予支持,包括「多关心长者」(76.5%)及「多与长者倾谈」(53.1%);而生活上的实质需要,包括「提供经济支持」(45.7%)及「提供安定居所」(41.2%)反居其次。另外,与长者一起参与活动占39.8%、欣赏长者对家庭的贡献则有33.0%

长者对服务提供者的期望

长者最期望可多办社交联谊活动(52.1%),以让其扩阔生活领域,并结识朋友及建立支援网络。

调查亦反映长者颇接受辅导服务,对服务提供者为其提供辅导服务的渴求亦十分大(45.6%)。

~~~~~~~~~~~~~~~~~~~~~

是的,多参加活动是快乐晚年的重要元素之一,欢迎大家参与明天下午的的乐龄团体,同欢共乐:

时间:10月9日下午2 - 4 点
地点:裕华第六分区居委会(裕廊东24街第246座)
报名电话:6425150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