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10月22日星期四

请别忘了记得我




















昨天出席了“全国家庭暴力联系网络研讨会2009”,社青体部部长维文医生在开幕词中指出:新加坡约有70%的年长者与家人同住,他们必需在经济与精神上依靠子女;而不幸的是在家庭暴力案件里,每3个受虐的老人中,就有2个是遭子女虐待。

典型的受害者多数患有疾病,尤其是老人痴呆症!当家人无法承受照顾日渐衰退、失去认知和记忆的年长者时,累积的压力往往使他们精神崩溃!

而增加对于老年痴呆症的认识,及早就医,并懂得照顾的方法将能帮助家人更妥善的面对。脑神经医生李金恩曾经在受访时表示:一个人患上老年痴呆症之前,通常会出现“轻微认知缺陷”的症状,记忆力、口齿和智力都大不如前;家人与长者朝夕相处,最容易从生活中观察到老人痴呆者的症状,如:

——从垃圾桶中倒出垃圾
——不认得熟悉的地方,迷失方向
——在大庭广众大小解
——原本内向的性格,突然性情改变,喜欢外向的活动
——看到“东西”或听到“声音”
——衣服钮扣无法扣上

李医生建议在病人有能力时,让他自己处理事情,才不会太依赖家人,失去了‘求生’意志:“家里请女佣帮忙做家务等事情,父母没事做,慢慢的很容易就变得痴呆。老人家,必须让他们过规律的生活,例如出门前,打理服饰,照顾个人卫生等等。”另外老人家打麻将,做义工,到会馆或民众俱乐部参与活动,都是刺激脑力活跃的方式,避免提早痴呆。

您想知道更多关于老年痴呆症的讯息和应对之道吗?欢迎参加今天晚上的宣导活动,内容包括A Play on Dementia “Don’t Forget to Remember Me” “请别忘了,记得我”精彩戏剧表演,由保健促进局主持,辅友会支援,每人$2,6点半晚餐招待,地点:裕华民众俱乐部大礼堂 Yuhua CC,90 BOON LAY WAY,报名电话:64251509。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评:

*三位演员把剧目诠释得栩栩如生,很精彩,让观众印象深刻。
*有专科医生到场回答观众的问题,很好的安排!
*傅海燕部长大力推动这个剧目在社区里演出,让更多平民受惠,很难得,更难得的是她从头到尾都在现场支持,不像一般忙碌的议员或部长,通常只出席半场的活动就离开了。

谢谢主办单位,加油!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如此的活动深入浅出,能令更多民众受益,增进对老年痴呆症的认识,及早治疗,确实是值得推广,很高兴您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