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5月5日星期三

放手享清福

一个人年纪大了,生病了,究竟还有没有存在的价值呢?很多长者的定义是:老了,没用了,等死而已!“有/没有用”是一个重要的评价目标!

当乐龄人士失去原本可以“行使的功能”时,譬如外出工作赚钱、为家人洗衣烧饭、看顾孩子等,他们会怀疑自己的价值,害怕成为累赘,被别人嫌弃,这时候旁边的家人要更体贴、更呵护,才能让他们放心,知道“功能”是附加的,最要紧是亲情与依恋,得让老人家明白只要他们把自己照顾好,身体日益恢复,对晚辈就是最好的回馈了,千万别再劳累身心,就放手享清福吧!

~~~~~~~~~~~~~~~~~~~~~

清福难享

作者:赵晓宁

八十多岁的婆婆身体一向健朗,没想到前年突然因为中风而倒了下来。

在持续一年多的复健下,婆婆的健康总算恢复了许多,只是行动虽然恢复了些,语言的功能却大受影响,有时,她叽哩呱啦说了一大串,我却「有听没有懂」,只好发挥我猜谜的本事拼命地猜。幸运的时候,我可以猜个八、九成,运气不好的时候,怎 么猜都猜不着。

我是如此,家中其他的成员也是一样,偏偏婆婆虽然中风,家里的事她依旧事事关心;做菜时,她喜欢去揭开锅盖,看看饭蒸熟了没有;拜拜时,她又喜欢指挥家里的外劳,必须准备那些东西,弄得大家经常为了猜她老人家的意思而费尽心思,她不愉快。

有一次我从外面回来,才进家门就看到她坐在客厅沙发上默默掉眼泪。原来,不久下了场大雨,婆婆看见家里没别人在,就一个人一拐一拐地去外面收衣服。湿衣服原就特别重,她又只有一边手脚比较灵活,整个人因而差点摔了一跤,这个情形正好被刚进家门的老公看到,当场就火冒三丈;他边数落边拿起婆婆手里的衣服往墙外扔,一面还警告他母亲:「下次你再做这么危险的事,我还是会继续往外丢!」

跟婆婆沟通了许久后,我先到墙外把衣服一一拣回晾好,再扶她上床休息,接着去问老公是怎么回事,只见老公余怒未消地说完经过后,气冲冲地补充了一句:「身体都这样了还什么都要管,一点清福都不会享!」

走出房门,我也很感慨:婆婆辛苦了一辈子,时常扬言老了以后要享享清福。然而,真正到了可以享清福的时候,却又很难放手;「享清福」,谈何容易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