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5月12日星期三

接受与导正挫折

随着少子化的时代来临,很多孩子在家庭里尽得六位长辈的宠爱,简直为所欲为,只要心想就事成,因此受不了挫折,将来离开家庭,肯定会在学校和社会吃到苦头,甚或一折就断了!

挫折复原力要从小便训练起,让我们看这位“阿嬷”怎样调教完美主义的孙子:

~~~~~~~~~~~~~~~~~~~~~

美妙的挫折复原力

作者:吴娟瑜

皮弟从小追求完美,如果积木玩具少了一个「零件」(例 如:圆形的车轮、可爱的小玩偶),他可以哭到喧天价响,拿别的来换也不可以。他最近学哥哥在枕头前方摆满宝贝礼物,有一回,清晨醒来听到他大哭,原来A、B、C、D……的塑胶字形被弄倒了。当我好意帮他摆正,他仍是不满意,原来他要的是,第一 个摆A、第二个摆B、第三个摆C……,天哪!那有这样高标准要求的小朋友,我一时真是被他打败了。

我从皮弟周遭的人,去寻找「完美主义者」的痕迹,哈 ──找到了,就是皮爷!皮爷是出版社负责人,也是总编辑,只要他经手的出版 品,绝对是封面精美高雅、内容编排精准完善,近日还得金鼎奖座呢!

完美主义者的性格在工作上来发挥,当然是尽善尽美,然而这种要求若是对「人」,那可是要吃尽苦头啊!我就是看到皮爷对自己、对他人(哈!当然包括我了), 曾经因为要求高,反而相处起来容易起争执。如今,到了第三代,我们家还要再出现另一位完美主义者 吗?完美主义者的性格可以修正吗?

就在寻找答案的过程中,终于出现曙光了。

有一天,我在书中看到「挫折复原力」这五个字,我想, 这就是皮弟目前最需要的能力,也是能克服「完美主义」的最佳指南。

「完美主义者」通常不能接受一点儿缺陷,稍一不顺心如 意,挫折感顿生,结果不是自责伤心就是怪罪他人,弄得问题一箩筐。而「挫折复原力」是指人生难免碰到挫折,当挫折来临 时,不但要学会接受挫折,还能导正挫折。

既然知道「完美主义者」可以靠后天教养方式来修正,那 趁皮弟年纪还小,赶快导正为妙。

一、接受挫折也是人生的一部分
皮弟一出生就挫折感连连,因为他的哥哥皮皮,不论身 材、反应、声音都比他强, 这要让他如何克服自己是弱势的感觉呢?又,玩具不见了、卡通不能看、一定要洗澡……处处都有不同的意见,他又要如何适应呢?

像这种过程,我习惯用一些简单字句分享,例如:「弹性应变」、「你是责任者」、「想办法就有办法」,或是「来点创意吧!」,这时,没有责怪、没有怒骂,只是定心丸式的增强信念,让他久而久之,真 的碰到挫折时,学到更有弹性、更有责任、更会另觅方法去解决。

二、导正挫折需要学会修正
这个部分可以从「学会修正」来克服「完美主义者」的魔箍。例如,皮弟在要求我和他玩赛车游戏时,如果我没按照他的游戏规则,他会立刻发脾气。后来,我用转移注意力的方式说:「好!剪刀、石头、 布,如果你赢了,我就按照你的方法赛车,如果我赢了,那就轮一次我的方法。」

当他学到人生也可以透过讨论,聆听、妥协、共赢等方式来进行时,我看到他的「挫折复原力」愈来愈强,不再口出恶言,或愁眉不展了。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谢谢,原来可以这么简单,--转移注意力,太好了!!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是啊! 小孩子都爱玩, 给他一点有趣的东西, 孩子的头脑就能转个弯了!也谢谢你的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