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5月26日星期三

放手的时机

美国专栏作家斯克纳齐(Lenore Skenazy)因为在2008年把当时九岁的儿子独自丢在纽约曼哈顿中城,交给他一张地铁车票卡、一份地铁地图以及二十美元现金,然后要儿子自行找路回家而倍受瞩目;今年她又倡议家中有七岁以上孩子的父母,在本月二十二日这一天把孩子带到公园,然后将孩子独自留在那边(Take Our Kids to the Park… And Leave Them There Day),这使得她再度成为舆论焦点。

斯克纳齐认为,如此一来可以让小朋友接触大自然,减少玩电脑的时间,同时多多认识社区里的其他小朋友,更重要的是让小朋友尝试什么叫做「责任感」。

她回忆自己成长的童年,都是自由自在的在野外玩耍,吃饭或上床的时间到了才回家,也没有大人陪伴,她因此坚持:让孩子们走出户外、跟其他小朋友接触,让孩子们自己玩,「就算只花十分钟的时间,也是值得的。」

但是不少家长质疑,甚至形容她是「疯子」、「白痴」,或封她「美国最糟的妈妈」;因为时代不一样了,现下的环境实在太复杂、太危险!

相信多数的家长都认同应该让孩子走出户外、接触大自然跟其他小朋友,但很少人敢把七岁的孩子单独留在公园,除非公园就在自己的屋子外!

是现在的父母太过于宠爱和保护吗?最近一项外电报道也指出:英国数千名学童浑然不知家住何处。尤其在用车率最高的威尔斯地区(Wales),57%的儿童由家长开车接送上下学,五分之一孩童不知道如何从家走到学校、只有61%能说出住家地址;当被问到上学途中会看到什么,大多数儿童都说不出地标,仅知道房屋或树木特征。调查发现,这些儿童已丧失在地意识与认知!

那么究竟何时该让孩子学习独立?对环境和陌生人有警觉心?懂得分辨危险的征兆?知道在必要时求救和保护自己?

在安全的前提下逐步放手是必要的,由小小的尝试建立孩子的信心,并确保求助有门,一些制服团体,尤其是童军的活动,都是很好的训练机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