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5月27日星期四

与家人共用晚餐

今天是“与家人共用晚餐日”,预计有176家企业超过10万名雇员参与,他们将提早在5时下班,回家与家人共进晚餐,希望藉此促进家庭的凝聚力;这是配合全国家庭欢庆(National Family Celebrations)主办的活动,今年是第八次举办,我们乐见参与的企业与机构比往年更多了!

全国家庭欢庆活动在本地已经推行了25年,今年的主题是“一同生活,关爱和玩乐”,强调建立不同世代之间的关系。而在国际上,五月份也是着重于家庭凝聚力的大日子,据报道:联合国订立1994年为「国际家庭年」,并订每年五月十五日家庭日,目的在提高各国政府、决策者和公众对家庭问题的认识,促进家庭这一社会基本单元的健康发展;并为每年的「国际家庭日」订定主题,以便各国围绕这一主题开展各种活动。2008年为「父亲与家庭:责任与挑战」,去年是「母亲与家庭:变化世界中的挑战」,而今年则为「爱滋病毒和爱滋病对家庭幸福的影响」。

不久前台湾教育部公布的「家人互动调查」报告指出:五成受访者很少跟家人分享或倾听家人心情,六成不懂得感谢与赞美家人,七成六民众不曾或很少与家人拥抱,每五人就有一人每天和家人相聚不到半小时,而近四成每天和家人见面却不会互相问候关心!

这显示现代家庭关系的疏离感,其中又以青少年最为严重,而据美国家庭联合会统计:77%的青年因为家庭原因而走上偷盗、吸毒、打架斗殴等歧途。1960年至1995年,无父母照管的青少年所从事的暴力犯罪活动,增加了七倍!

而同样的情形是否也在新加坡发生呢?您每天有多少时间和家人共聚?有多久没互相问候?好好的谈谈心?您知道伴侣或孩子们在烦恼些什么?期盼些什么吗?

“家”应该是生命中的首位,没有什么可以替代,温馨、简单的幸福就从今天与家人共用晚餐开始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