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5月6日星期四

晚餐时间关电视

如何促进家人的关系可以是一门学问,但也可以是很简单的动作:关掉电视!

许多家庭都有类似的状况,好不容易可以坐下来一起吃饭,本来应该是最好的谈话时机,却一个两个舍不得电视节目而离开饭厅,又或者干脆把饭桌摆在电视机前,全家“吃饭配电视”,目光的焦点都在电视机,完全看不到彼此,更别说沟通了!

关掉电视一起吃饭的凝聚力量很大,而且不一定要借助宗教的带领,只要从今天起下定决心关机,也不要害怕刚开始不习惯谈话,面面相觑的尴尬场面,熬过了三两餐情况就会改变了!

下面的例子就是明证:

~~~~~~~~~~~~~~~~~~~~~

关掉电视打开心门

文:潘芸萍

家人之间如何谈心?这绝对是一件必须透过学习才会的事。而在学习前,请先把电视关掉,安静一会儿,然后再将心门打开。

「把电视关掉」是一件连三岁稚儿都会的动作;但是, 「打开心门」却是连八十岁耆老都不一定会的事。

以往,先生是一个十足的「电视迷」,每天下班回来第一件事,就是急忙将电视打开,然后将当天报纸一摊,五官七窍全部都被「媒体」霸占,不论谁要与他说话,不是得提高八度音量,就是落得「千呼万唤不回答」的场,教人气结。

当我一声「开饭」令下,虽会将饥肠辘辘的他唤到桌旁, 但只见他匆匆装了一大碗饭加菜,又「死忠」的回到电视机前面,和着「罐头笑声」一起下饭。

待儿子稍长,也学老爸捧着一大碗饭加菜,眼睛盯着电视囫囵吞下,一家人「不会」也觉得「没必要」交谈。

去年,一家人陆续受洗成为基督徒之后,饭前的谢恩祷告成功地凝聚了众人的心。在没有电视嘈杂声的干扰下,大家安安静静的感恩、谢饭,这是「电视关掉」 后第一项收获。

刚开始,家人间因缺乏交谈的习惯,出现时而过于静默、 时而争抢话锋的现象。但诚如第一段所说,「谈心」并非生而能,是学而能;经由日积月累的学习,我们一家四口不但愈来愈懂得说,而且愈来愈谈到心坎里去。

像是,先生日前因一桩莫须有的医疗官司而烦恼时,全家人一同发挥聆听、安慰、祷告的功效,终让先生安然度过那段艰困的时期;而当我乍听到儿子的自然科考得不理想,正想发脾气时,先生适时提醒我听听儿子的解释,才蓦然惊觉儿子的自然常识已超出课本许多……。

我「打开心门」聆听家人的心声,他们自然也会以「相回应」;所以,当就读小学三年级的儿子,听了我因工作不顺利而沮丧时,会拍着我的肩膀说:「妈妈,没关系,失败了再试一次,最后一定会成功的。」

听到这样的安慰,真的非常窝心。但请不要只是羡慕,现在就从「关掉电视」开始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