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5月7日星期五

生活的智慧

家庭就像每一个人的避风港,当你在外打拚受了委屈、跌到谷底、满身伤痕时,父母总是张开双臂接纳你,没有批评亦无嘲笑,一心一意的抚慰你脆弱疲惫的身心!

而且实际经验的历练,总能让长辈们充满了生活的智慧,道理简单,但思绪复杂的读书人反而无法体会呢!

和您分享乡下慈母的智慧结晶,也在此预祝天下的妈妈--母亲节快乐!

~~~~~~~~~~~~~~~~~~~~~

摆正自己的心

作者:张含烟

几年前,在公司频繁的人事争斗中,我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工作。就在我徘徊于颓废边缘时,接到了母亲叫我回家小住的电话。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长途巴士上一觉醒来之后,发现行李和钱包竟然全不见了!满心的悲愤似乎找到了出口,下车后,忍不住蹲在路旁放声大哭起来。围观的人来了一波又一波,其中好像有从家乡出来办事的乡亲,这更让我觉得颜面尽失。

在村外那棵大槐树下呆坐了许久之后,夜幕徐徐降临了。我独自凝望着满天星斗,凄凄地怀念起年少时单纯快乐的光阴。就在这时,我听到一阵急促的脚步声。抬眼望去,只见通往老家村口的马路上,一个瘦弱的身影正踉跄而来。黑影愈来愈近了,就着过路的车灯,我终于看清,正是母亲。

我拭去泪水,奔向母亲,语不成调:「妈……我的行李全丢了。」「丢了好,折财免灾!」一贯节俭的母亲,此刻的语气不亚于百万富翁。

到家后的几日,我一直陪在母亲身边,和她一起做饭、话家常,一起去池塘边洗衣。

池塘还是多年前的样子,干净清澈,一望见底。许多小鱼正愉快地在水中游来游去。望着水面,我忽然发起了呆,脱口说:「妈,我要是条鱼儿多好啊。」母亲一愣,说:「鱼儿有什么好,天地这么开阔,它却成天待在这么小的圈子里,多没意思。」

「可它们不会争名夺利,更不会尔虞我诈。」我争辩道。母亲笑了,说:「你错了,鱼类同样有争斗,它们也时常为了一口吃食争得头破血流呢。」

我被母亲夸张的语气逗笑了。 「你别笑,争斗随处有,关键看你怎么面对。有时适度的争斗,还可以激起你的斗志。但如果过度地临来时,再盯着它就会得不偿失了。倒不如另辟一块天地,从头开始。

我从来不敢忽略,我读书不多却有着深厚生活底蕴的母亲的想法,那次亦然。

摆正自己的心,不过度地为失去而痛苦;不过分地为名利而追逐;不丧失向上的志气;不满足于狭小的圈子;面对竞争,努力为自己开拓一块新天地。这就是母亲用极少的言语,告诉我的极睿智的人生哲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