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5月19日星期三

婚姻如渡大海

林语堂的婚姻观

作者:张林

林语堂性格乐观,一生提倡幽默文章,有「幽默大师」之称,对于婚姻、夫妻相处,也有他开放、幽默的观念:

林语堂出生于福建漳州城内,婚前曾有两位恋人,妻子廖翠凤是他的第三位恋人。

廖翠凤是鼓浪屿的首富廖家的二小姐,而当二人拟订终身 时,廖翠凤的母亲却有异议,说:「和乐(林语堂的本名)是牧师的儿子,家里很穷。」廖翠凤却坚决果断地说:「贫穷算不了什么。」就是这句话一锤定音,成就了林语堂与她的婚姻。

一九一九年一月九日林语堂与廖翠凤结婚。结婚后,他征得廖翠凤的同意,将结婚证书烧掉了,他说 「结婚证书只有离婚才用得上」。两人烧掉结婚证书,表示了他们永远相爱、白头偕老的决 心。

婚后不久,林语堂和廖翠凤到美国哈佛大学留学,取得比 较文学硕士,后来助学金却被停了,林语堂只好前往法国打工,再到德国,先后在耶那大学、莱比锡大学攻读比较语言学,获得博士学位。经济困难时,廖翠凤只得变卖首饰以维持生活。

与妻相处之道

如果廖翠凤在生气,林语堂连话也不说一句,保持沉默。他认为夫妇吵嘴,无非是意见不同,在气头上多说一句都是废话,徒然增添摩擦,毫无益处。所以他说:「怎样做个好丈夫?就是太太在喜欢的时候, 你跟着她喜欢,可是太太生气的时候,你不要跟她生气。

廖女士最忌讳别人说她胖,最喜欢人家赞美她又尖又挺直的鼻子,所以林语堂每逢太太不开心的时候,就去捏她的鼻子,太太自然就会笑起来了。

林语堂曾经说过:「只有苦中作乐的回忆,才是最甜蜜的回忆。」他们即使穷得没有钱去看一场电影,也可以去图书馆借回一叠书,两人守住一盏灯相对夜读,其乐不改。所以林语堂亦说,穷并不等于「苦」,他从来没有「苦」的感觉;世俗所谓的「贫贱夫妻百事哀」的逻辑,完全被他推翻了。

「金玉良缘」秘诀

一九六九年一月九日,在台北阳明山麓林家花园的客厅 里,一对喜烛点燃,林语堂夫妇悄悄庆祝结婚五十周年。林语堂认为廖翠凤属于接纳万物、造福人类的「水」,而自己却是凿穿万物的「金」。

林语堂认为婚姻并不是以善变的爱情为基础的,而是爱情在婚姻中滋长,男女互补所共造的幸福,是可以与日俱增的。

有人问他们半个世纪「金玉缘」的秘诀。老夫妇抢着说,只有两个字:「给」与「受」。

在过去的一万八千多天里,他们相互之间,尽量多地给予对方,而不计较接受对方多少。林语堂说:「婚姻犹如一艘雕刻的船,看你怎样去欣赏它,又怎样去驾驭它。

~~~~~~~~~~~~~~~~~~~~~

这是一段诚意相守的婚姻,幽默大师从来不讳言最爱另有其人,但对于发妻他充满了感激,在上述结婚五十周年的庆祝会上,林语堂将一枚刻上「金玉缘」的胸针送给妻子,他说:「翠凤有骨气,『没有钱不要紧』并不是空谈,他们再穷,翠凤宁愿吃苦,也无论如何不肯向娘家要钱。

我不肯受羁束,翠凤则是正正经 经、规规矩矩,她为我付出许多牺牲,我们是结了婚之后,才开始相爱的。

他谢谢发妻:「我就像个轻气球,要不是凤拉住,我不知道要飘到那里去!」而他们的女儿林太乙则在《林语堂传》里,形容母亲是个海葵,牢牢吸住父亲这块岩石,这块岩石就是她母亲的生命。

而大师愿意被吸附,应该是他体会了这道理:「婚姻生活,如渡大海,风波是一定有的。女人的美,不在脸上,是在心灵上。等到你失败了,而她还鼓励你;你遭诬陷了,而她还相信你,那时,她是真正美的。

而男人的魅力不也如斯,和大海中人共勉!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好了不起的婚姻关系!现代的夫妻关系包容度变窄了,不计较对方给多少这等事似乎太难了!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的确如此,现代的人可以付出,但却同时要求对等的回报,当给>受,心理就不平衡了,“欢喜做,甘愿受”的精神即使在婚姻生活里都是一剂清凉的帖子!

感谢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