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5月13日星期四

协助青少年戒烟

在公共场所看见青少年抽烟的比例越来越高了,而且烟客的年龄越来越小,实在令人忧心!

老一辈有言“饭后一支烟快乐似神仙”,但在青少年的身上,却看不到那种施然的喜悦,他们脸上的共同点是愤怒和无奈,他们并不快乐!

该怎样帮助孩子戒烟呢?下文是专业医师全方位的建议值得参考:

~~~~~~~~~~~~~~~~~~~~~ 

如何协助青少年戒烟?

作者:李佳容

想要协助青少年戒烟,就得先了解青少年的特性,以及促使他们吸烟的因素。

从心理层面来看,青少年吸烟可能有以下特性:爱冒险, 喜好新奇,不愿遵守社会规范;冲动控制不佳,自我价值感低,缺乏安全感,易受外来评价及同侪影响;生活压力大,处理情绪则较为压抑。因此,青少年可能藉由抽烟找到自信或同侪认同,或是藉由吸烟来纾压;但也有基于好奇或觉得很酷之类的理由而吸烟。

从社会层面来看,同侪压力往往是影响青少年决定抽烟最大的理由;而父母有无抽烟及是否有监督青少年行为,是否有严格的家庭规范,都是影响青少年抽烟行为的相关因子。

所以,要协助青少年戒烟,可从下列几个方面着手:

一、教育与讯息的提供:青少年身体状况大都不错,致使烟品对身体的危害,没有立即性的感受,对教条式的说教并没有很大兴趣。此时可采用生动的方式如影音光碟,实际香烟危害健康的例子提供给他们,让他们为自己的生活型态做出选择。

二、认知行为咨商:与青少年讨论戒烟过程中的困难,并且协助他们找到解决方式。跟他们讨论如何应付同侪的引诱和批评。

三、增加自我效能:藉由自我效能的提高,提升自信,来协助青少年面对困难。帮助他们建立另种抒解情绪的管道。

四、促进动机:给予戒烟者加强动机的讯息,或是与青少年所关心的议题做连结,较能发生影响。

五、强调自我控制以及自我意志力

六、鼓励参加团体戒烟:藉由团体中的同侪影响支持,团体戒烟的方式对青少年有较大的帮助。

七、药物治疗:目前适用于青少年的药物疗法,仅有尼古丁替代疗法。

青少年适逢青春期的身心转变,因此帮助他们戒烟的方法也与成人不尽相同。唯有多一分耐心,和多一点爱心才能引导他们远离烟品的毒害,帮助他们成功戒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