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5月31日星期一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日前联合早报副刊中,丹女“生活的艺术”一文转述了朋友听到的故事:孤苦伶仃的老人被孩子送到养老院,他跟去探望的社工说,孩子告诉他:“爸,别怪我们今天不照顾你。当年你养我们,可是你自愿的。我们小baby的时候有多可爱,你每天虽然劳心劳力,可是看到我们 的小脸蛋,每天学习那么进步,给你带来无比的欢乐和希望,那就足够了嘛!你养我们是那么开心的事,我们养你却是两回事啦!爸,你看你皱巴巴的,有哪一点可 爱?你怎么照顾也不会有任何进步,只会退步呀。我们每天看着你不是觉得明天有希望,是觉得未来凄惨啦。所以你说,为什么我们要养你呢?”
老人讲到这里居然哈哈笑了起来:“我想了半天,觉得这臭小子也有道理。当初我养他确实很快乐;现在要他养我,确实让他不开心啊。这样想,我心里也就豁达多了!”社工不禁愕然于老人的逆向思维,心里既难过又敬佩。与其每天痛苦思索孩子为何不照顾自己,还不如找寻另一种思维方式,放开苦恼。或许阿Q,却也不失为解开心中死结的办法。

其实在疗养院里,的确有很多类似的情况发生,好多老人都告诉家人别来看望,有的认为孩子每天已经很忙了,要工作、要照顾妻小,不要把时间浪费在他的身上;有些则说这儿不是什么好地方,这么多人唉声叹气、病痛难当、瘸腿烂手的,自己的孩子、孙子来了会受影响,或被传染;更有的觉得自己病容凄苦,未来也没有希望,不想家人来看…….。

但他们脆弱的心灵里真的这么想吗?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是被关爱、被呵护和敬重的,有家人时常来探望的神情就是不一样,而被遗忘的呢?或许就有赖义工们多来疼惜了!在疗养院的角落贴着这么一张温馨的话语,简单翻译和大家分享:

对长者伸出友谊之手的人因此蒙福 –
1、他们了解我的步履蹒跚,两手颤抖。
2、他们知道现今我的耳朵必须费劲,才能听懂大家的谈话。
3、他们似乎明白我的眼睛模糊,而脑袋是迟缓的。
4、他们看着咖啡泼洒在桌上,却若无无事的移开视线。
5、他们带着愉快的笑容,停下来和我聊一会儿。
6、他们从来不说“今天你说了这件事两次啦。”
7、他们知道如何拉回我从前美好的记忆。
8、他们让我得知自己是被爱,受尊重,并且不孤独。
9、他们了解我用仅剩的微薄力量挣扎求存。
10、他们以爱的方式让在我最终的日子里轻松的走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