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5月21日星期五

让猪爱唱歌

别教猪唱歌

作者:杜荷

天气闷热时,能及时喝下一杯水,必能顿感舒畅。人生困顿时,若也能及时喝到一杯水,也会充满新活力。

美国有位心理学家唐诺与同事费时五十年,进行数百万次 访谈后,提出「水桶与杓子」的理论,他说每个人都有个无形的水桶,也都有一把无形的杓子,要用杓子不断地为自己与他人加水。这「水」就是「正面思考」,它具有一股无形的力量。

唐诺发现孙子雷斯从小就有企业家精神,于是鼓励他经营 一个事业,雷斯十岁便开设一家零食摊,直到十二岁时,他已雇用二十几个同学,赚进几千美元大家平分,这故事还因此上过当地报纸头条。

雷斯的家人也发现他擅长分析,对数字感兴趣,便鼓励他 多花时间研读数学与社会科学。雷斯天生音感差,父母对他学音乐总是顺其自然,因为他 们信奉一句古老谚语:「千万别教猪唱歌,那只会浪费你的时间,让猪心情不好。

加水,不只用于家庭,在职场上也须要推广加水运动,有 位跨国的CEO肯恩,他将「加水」视为提升员工正面情绪的「秘密武器」,他经常到各国分公司探视,目地不是突击检查,而是为他们打气。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很多人在你背后夸你喔!」

加水是个小动作,却能让水桶永远有水,反之如果是将水倒出,也就会让水桶空掉。就看你要做为人加水的人,还是倒水的人。

~~~~~~~~~~~~~~~~~~~~~

这是篇有意思的文章,它提醒我们两个重点: 人心如水桶,要“不断地为自己与他人加水”,有些人只顾为别人加水,在心力交瘁时,让自己枯萎了,他忘记自己的心灵并非取之不尽的泉源,也需要呵护、增添资粮!

另一是尊重个人的兴趣和专长: 千万别教猪唱歌,那只会浪费你的时间,让猪心情不好。相衡于目前正热切讨论的“母语”问题,是否孩子们没意愿就放弃了呢?不勉强是一个前提,因为硬逼只会事倍功半,而且一离开考场或学校就弃如蔽屣;但应该坚持不懈的营造母语环境、让接触母语成为轻松、有趣、美好的经验,即使说不好、考不好,却很喜欢接近与欣赏,那就成功一半了!

教猪唱歌会两面不讨好,是因为对于唱功有要求,如果荒腔走板都没关系,自己唱的开心、喜欢唱就好,那相信教猪唱歌是件愉快的事!

至于能掌握语文的,就要有更普及的机会让他们深入,千万不能因噎废食,把水平拉下来,以适应多数人,这就可惜了!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记得中学时有个非常怕上音乐课的女同学.那时我实在不相信一首好听的歌唱竟被她唱成那样的不堪入耳,认为她是没有好好上课.可怜的她被老师盯上了,常常要被叫出来当着大家面前练习,几乎都是哭着回到座位;后来才知道有人是五音不全真的不会唱歌.她好可怜.直到现在我还是觉得那个老师有点过分,因为老师是知道有这种五音不全的人的!后来我的那个同学就拒绝上音乐课,干脆留在课室,宁愿旷课都不到音乐室了!她的数学却是我们班上最厉害的!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对学生来说,老师有如“天”般大,一个善意、鼓励的行动,就可以挽救沉沦的孩子;相对的,讥讽和侮辱则置孩子于万劫不复!

为人师长要更能为孩子们设想。

感谢您贴切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