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5月18日星期二

争夺与联盟

当两个女人要争夺一个男人的爱时,纠葛就此发生,而夹在其中的男士也常常痛苦万分,两面不是人;但如果换个角度,两个女人有了共同点: 希望给予一个男人自己的爱,愿意联盟给他带来最大的幸福、尽可能减少他的烦恼时,那想必天下就太平了!

让我们看看这段“婆媳Q&A”

~~~~~~~~~~~~~~~~~~~~~

【婆媳Q&A】婆婆把我当仇人

作者:吴娟瑜

Q:我和婆婆住在一起多年,都没有发生正面冲突,因 为,我忍下来了。直到有一天,她连续在三个星期进了三次医院,让我对她 彻底失望了。

那段日子,她总抱怨呼吸因难、胸口痛,看了家庭医生, 医生说没事,有一天,当我和先生一起吃午餐时,接到婆婆来电,说她呼吸困难,要我们马上赶回家送她去医院。我们将她送到医院检查后,医生在病房外告诉我们说: 「你们的母亲没有任何病痛,她是『心病』,『心病』也是一种病,是要治疗的。

听了之后,不以为然的我们,认为她是在闹小情绪,继续忙碌的生活,怎么知道,接下来婆婆又在医院进进出出……,还对我先生哭诉说,是我「故意」不处理她的出院手续,我先生也没问事情的由来,就责问我,让我伤心欲绝。

妳知道,婆婆曾对我说过那些毕生难忘的话吗?

1.你工作那么迟回家,和做「鸡」没什么两样!

2.你以后最好不要生孩子,生出来的一定不是什么好东西!

3.整天吃饭,连一颗蛋也生不出!

4.如果我儿子在外面找小老婆,我绝对不会反对!

我想问的是,为什么婆婆要选择当一个不开心、不开明的 老人家,总认为我把她儿子抢走,把我当仇人?

A:接近三十的现代媳妇:妳好!

按照妳信中所说,我觉得妳已经做得够好了。

1.假日陪婆婆聊天吃饭,恭敬待她。

2.婆婆生病住院时,开车接送,又在医院陪伴。

3.婆婆若说话尖酸刻薄,妳都能以笑带过,避免争执。

不料,妳婆婆却不领情,仍不断「装病」,还对妳恶言恶语。一方面,我建议妳和先生朝「老人身心科」的方向去照料 她,有不少的老人家,因为体能衰弱,社交生活减少,加上脑部细胞退化,变得疑神疑鬼,或忘东忘西的,这种情况,是可以向精神科或身心科医师请教的。

另一方面,要建议妳学习跳脱婆婆的控制。这不是说要妳完全不管婆婆,而是说,婆婆可能教育程度不高,朋友圈也不广,生活重心全在儿子身上,儿子又百依百顺,婆婆自然会仗势欺人,变得颐指气使。

当然,也不是说要妳先生不去孝顺他的妈妈,主要是学习去抓到一个和婆婆相处的平衡点。

1.不再随传随到。

2.不见得是要两人同时出现。

小娃娃通常用「哭声」来控制父母的出现。只要一哭,父母立刻来拥抱他,妳的婆婆此刻也像个小娃 娃,她正在用哭泣、抱怨、责备、装病……在控制妳们全家的生活、情绪、感情……

再不停止这个模式,就会如同很多家庭,变成夫妻反目、子女背弃、身心受困……所以,妳要跳脱婆婆的掌控,先掌握那两项原则,同时和先生沟通:

1.感谢妈妈生下你来做我的先生,但是,目前我很痛苦,无法忍受她的对待,建议有时候,你一个人陪她,等你回来,我再陪伴你。

2.照顾老人家是一条漫长的路,希望我们要各自安排休息、娱乐的时间和空间,把我们自己也照顾好。

总之,我要为做媳妇的妳打八十五分,已经相当不错了。想当年我三十岁做媳妇时,也没有妳做得好(又是陪伴、又是忍耐),所以,不必再苛责自己,重新去找回自己可以放松的空间,当妳在自己的生命添加了绚丽的色彩,再回头看妳的婆婆,妳一定会有不同的感觉,加油!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这个现代媳妇,一定有她可恨之处才让这个婆婆说出这麽难听的话,个中原因他人难以知晓.盛气凌人的婆婆令人讨厌,不尊重长辈的年轻人更该好好检讨.不懂得爱心爱人的妈妈如何取得丈夫的爱,又如何发挥自身的母爱精神.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其实医生一开始就提醒儿媳要注意老人家的"心病"!年长者最需要是关注和尊重,当她感受不到下一代的爱与肯定,便有诸多的不满!

我们可以看出家婆有着传统的观念,女性应该持家、生儿育女,可是媳妇做不到。当她发出声音时,年轻人“忍了下来”,这也表示并没有良好的沟通,或是对她“不理睬”,家婆因而变本加厉。

的确事情的演变双方都有责任!

谢谢您分享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