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12月2日星期四

退休后婚姻

个人生命的历程我们很容易察觉,因为身体的状态会及时告诉你,但其实家庭也是一个生命体,它同样是有起承转折的,而这就常为人们所忽视!

当两个相爱的人所辛苦建立的家庭完成任务,来到应该是最甜美的收成期时,夫妻俩一定要调整心态,好好享受辛勤耕耘的果实,彼此疼惜,毕竟百年修来共枕眠,心平气和的接纳吧!

尤今趣味横生的描述了周边朋友的第三阶段,也让大家为此做好心理准备:

~~~~~~~~~~~~~~~~~~~~~

爱的三大阶段

作者:尤今

和一群退休的朋友饭聚。

席间,聊及婚姻,骤然发现,处于“黄昏阶段”的婚姻,普遍面对着一个潜在的“小危 机“。大家七嘴八舌地表示,从职场退下来后,和谐的婚姻竟“硝烟四起”。过去,夫妻俩为工作忙碌,很珍惜闲暇时的相处,见缝插针,分秒必争,大家都好似有 谈不完的话。现在呢,手中有大把可供挥霍的时间,朝夕相对,原本以为如鱼得水,琴瑟和鸣,没有想到反而时起勃谿。

甲气呼呼地说:
“大事小事他都要查问,我简直烦得要发疯!以前我出门,只说去会朋友便得了,现在呢,他不惮其烦,打破沙锅问到底:跟谁见面?在哪里见面?为什么上周才 见了这一周又要再见?饭钱是谁付的?我一一答了,却又引出他另一串其他问题,我给他惹得什么兴致也没了,有时,忍不住吼他,他又说我更年期,坏脾气,就这 样一来一往地拌嘴,相吵无好言,大家都败了情绪!“

乙频频点头附和:
“是呀是呀,我家那个,也是一样。太空闲了,连我挤牙膏的方式也要横加干涉,我习惯从牙膏管子上面挤,他偏要我从底下挤,我说我一辈子都是这样挤的,你 干吗现在才来说三道四!他就说,你已经错了一辈子,我现在就是要纠正你的错误!我说你就让我把这错误带进棺材里吧!他就骂我说,你这人怎么这样不可理喻! 大家闹得很不开心。第二天早上刷牙时,却又旧戏重演,你说烦不烦呀!”
丙遇知音,格外亢奋,她尖着嗓子说道:
“嘿嘿, 我老公才叫人生气啊!有人问他退休生活如何,他说:前两年很好,最近这两年就不太好了。别人问起原因,他居然说:因为最近两年我老婆也退休了!他不喜欢我 管他,可是,你们知道他有多懒散吗?吃了睡,睡醒了看电视,看累了又找东西来吃,恶性循环哪,不说他,能行吗?”

丁闻言,迫不及待地插嘴说道:
“我家老爷也是退休后变了个样子,以前上班,总是长袖衬衫打着领带整整齐齐地出门去,现在呢,随随便便穿着一条短裤满屋晃,我说,让人瞅见多不好,他居 然应道:难道你要我光着上身打领带吗?”大家忍不住笑了起来,她继续说道:“还有还有,他呀,看过的报纸杂志随手乱扔,弄得屋子处处凌乱不堪、用过的杯盘 碗碟随意乱放,惹得蚂蚁蟑螂到处乱窜。说他,他听不进,还发脾气;我整天跟出跟进帮他清理,烦得直想把他赶出家门!”

我静静地听,心生遗憾。朋友们不知道,她们目前所拥有的,实际上是感情上的“黄金年华”呀!

中国著名作家海岩曾经说过:
相爱有两个阶段最美:第一个阶段是相恋或初婚,此时人的内心都是真诚的,不带交易性的;还有一个阶段是中年以后,儿女已长大,那种相敬如宾的境界非常美好,他们维系婚姻依靠一种亲情,一种恩情,激情没有多少了,但这种爱更稳定。

海岩这话,说得真好。然而,我认为,中年过后,其实还有一个阶段是极为精彩的,那就是退休以后的婚姻生活。

别人总说,结婚以后,夫妻两人必须“只眼开只眼闭”,婚姻才能持久,这话有一定的道理,然而,从工作岗位退下来后,夫妻俩却一定得把过去刻意闭上的那只眼睛好好地睁开来。

圆睁双眸,绝对不是百无聊赖地挑对方的缺点,而是在“夕阳无限好”的这个阶段,尽情地去发掘生活的美,在暖暖温情与悠悠闲情里,与白头偕老的那个人好好享受无牵无挂的那份轻松惬意。

去日苦多,享乐要及时,又岂能让鸡皮蒜毛的小事、无关紧要的琐事污染了心情、糟蹋了生活!

树叶日日长青,天天都是好日子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