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12月16日星期四

言行一致的教养

学会尊重孩子

作者:阎瑞珍

这个月,轮到我当教会里学龄前儿童的主日学老师,为了鼓励小朋友能做个诚实、不虚假的人,我找了很多相关的故事和游戏,也先请三岁的女儿和六岁的儿子配合,在我发问时,若没有小朋友回答,务必要回答,以免冷场。

另外,我还反覆教他们念祷告词,希望主日学完毕前的五分钟,他们能轮流站起来祷告,让其他小朋友也能渴慕养成祷告的好习惯,因我觉得祷告是个让自己安静、反省的好方法,小朋友若有此习惯,一生受用无穷。

主日当天,当我在说故事时,每个孩子的眼睛都闪闪发亮,问问题时,大家也都抢着发言,让我松了一口气;但散会前,我还是叫儿子和女儿站起来祷告。结果儿子祷告说:「主啊!让妈妈做一个温柔的人,不强迫我们背祷告词。」女儿则是说:「主啊!让妈妈不要打哥哥,也不要骂我。」

这和我原本要他们说的根本都不一样,我要他们说的是:「主啊!我要听爸妈的话,不吵架、不偏食,主日乖乖坐着听故事,并且做个诚实不虚假的孩子。」等孩子们走远了,我问他们:「你们为什么不背平常练习的祷告词?」他们异口同声的说:「我们要做诚实的人!」儿子补充说:「照你那样说,不是骗主耶稣了?因为我和妹妹还是会吵架,也不可能每次都听你们的话……祷告是要说出我心里真正希望的事情啊!」

我深深体会到我不够「尊重孩子」,常以为他们什么也不懂,订一套规矩要求他们遵守,表面上看来好像是为他们好,但却忽略应该要「启发他们向善的本心」,需要让孩子发现,向善的实践过程是很喜悦的事情,而不是勉强或配合大人要求的演出;儒家思想以为,人人都有追求善良的本心,若运用此思想来教导孩子时,是养成孩子自动自发为善、为自己负责;西方幼教泰斗蒙特梭利认为「孩子是大人的导师」,大人需要启发隐藏在每个孩子身上的天赋,所以我们在教导孩子时,必须让他们真实面对自己、了解自己。总合的说,其实就是要学会「尊重孩子」。

~~~~~~~~~~~~~~~~~~~~~

为人父母都认为自己深刻了解“言教不如身教”的道理,但实际上施行时就很容易言行不一,甚至背道而驰,就像作者要求孩子在众人面前祷告时要说:「主啊!我要…做个诚实不虚假的孩子。」但这件行为本身就已经是欺骗做假了!

幸好孩子勇于面对自己的内心,而这位妈妈更有智慧,非但不恼羞成怒,还深自检讨,并把自己做错的事和大家分享,期待家长们能引以为鉴,实在了不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