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12月13日星期一

深根成长

个酸妈妈

作者:小野

3个妈妈聚在一起聊天。

其中一个非常失落地说:「中秋节难得全家团聚,刚刚接下他爸爸事业的儿子和新婚媳妇也从大陆赶回家来,大家一起烤肉。
我儿子每烤好一串肉,就夹到媳妇的盘子里,夹满了整整一盘。我的盘子始终空空的,他都没看见,就像他永远看不到我空虚的心一样。几个月前我们才花一大笔钱帮他们办婚礼,新房也是他老爸送的。他们吃的住的都靠我们,而我却连一串烤肉都分不到。够心酸的吧? 」

另一个妈妈也跟着抱怨起来:「哎哟,只是吃不到儿子的烤肉,这可不是最坏的,至少还没叫你烤给媳妇吃就偷笑了。我儿子刚从国外出差回来,送我一个钥匙环,也送他妹妹一个钥匙环。却花他两个月的薪水买了一只卡地亚的女表送给他的女朋友,还一直问我说,送表会不会太寒酸了?我就故意说,如果嫌寒酸就送给我好了,你就送她钥匙环。如果她真心爱你,应该不会在乎礼物的价值的。说完我就把钥匙环交给他,把那只表抢过来,他竟然和我翻脸,差一点把我推倒。够心酸了吧?比你酸多了吧。 」

第三个妈妈深深地叹了一口气说:「妳们只要换个角度想想就不会难过了,儿子对自己的老婆或是女朋友好,表示他们非常恩爱,我们应该为孩子的感情有归宿感到高兴才对。两个正在恋爱中的人本来就是看不到别人的,更何况本来就像是空气一般存在的老妈。老妈是孩子的空气,只有缺氧的时候才会发现空气的重要,偏偏做妈妈的特别贱,永远不让孩子缺氧。我有个儿子已经30多岁了,他的女朋友就是那台电脑,每天就窝在屋子里和电脑谈恋爱,足不出户。我实在看不下去,只好每天替他清垃圾,弄点东西给他吃。他常常嫌我烦要赶我出去,有一次还用脚踢我呢。 」

「真正最心酸的是我。我不知道还要照顾这个儿子到几岁?如果他能有个女朋友,我可以烤肉给他的女朋友吃,也可以买卡地亚送她。」这个妈妈说着说着就哭了起来。

种树理论
 
早些年,我有个邻居医生,他很喜欢在自家的大院子里种树。但他很少给树苗浇水,那些树长得很慢。
有一天,我决定去拜访一下那个医生,问他会不会为树苗长不快而感到担心。他带着一种自豪的口气,给我讲了他的绝妙理论。他说,如果老是给树苗浇水,树根就会习惯于土壤浅层的舒适环境, 而且总等着轻易就能得到来自地面的水。

因为他不常浇水,树确实会长得慢一些,但这样树根就能向土壤的深处生长,去那里寻找水份和养料。因此,这些树会有很深的根,更能抵抗恶劣气候的侵袭。

他还告诉我,他每天都会拍打这些树。

后来,我搬到了国外生活,就再也没有见过他。又过了几年,我从国外回来,去看了看先前住过的地方。
当我走近那儿时,发现了一片从前没有的小树林。那是一个风大和严寒的日子,街上的许多树都被风吹弯了腰,似乎根本无法与严冬抗争。

而当我走进医生的院子时,我看到了他的树非常结实;树干几乎纹丝不动,坚强地抵御着大风。

看到这么奇妙的结果,我思绪万千……
每晚睡觉之前,我都会去看一下我的孩子,我总是为他们祈祷,多数情况下祈求他们的生活能轻松一点,少受些挫折与打击……
我想该是改变一下我的祈求的时候了,因为我知道,孩子们日后的生活定会遇到不计其数的困难和挫折,生活中总会有疾风豪雨,不管我们情愿与否。
我将祈求我的孩子们能带着深""成长,这样他们就能从最最来之不易的地方得到最好的养份。

~~~~~~~~~~~~~~~~~~~~~

时不时就有大树在风雨过后倒下,挡住通道或压垮汽车的新闻,身在热带岛国应该更能体会根扎得深才可以抵抗暴风雨的道理吧,这些树因为雨水多长得快,外表看起来高大,但其实植根很浅,不堪一击!

如果为人父母无法领悟“种树理论”,恐怕每个人都会有一肚子委屈,满腹辛酸泪吧!

惟有狠心让孩子历经考验与挫折,在风雨交加中深根成长,他们才能茁壮,也懂得珍惜与感恩!当然,诚挚的支持与鼓励是不可少的。

明天的家庭主妇园地让我们一起来阅读这篇文章,还有其他的活动项目欢迎您参与,让我们在轻松欢愉的环境中共同学习与成长!

书香:三个酸妈妈
巧手芝士蛋糕
论坛赡养父母要讲条件吗?
妙方:台北花博分享

时间:1214日星期二下午230430

地点:雅乐妇友会,Wings, Bishan Place (Junction 8 office tower) #05-03

免费参加,但请事先报名,电话:6250 10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