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12月3日星期五

期待便民服务



(photos from:legal.gmw.cn)

马背警务室 满山跑

在中国贵州龙里县谷龙乡,泥泞崎岖的山路尽头,一个红点伴着铃铛声响渐行渐近,只见一位戴眼镜的员警和一匹驮着红色箱子的马。这就是谷龙乡派出所的「流动警务室」,正在修路的村民停下手中的活,大喊:「王警官又送东西来了!」

「王警官」是33岁的派出所所长王天奇,他和同事组建「马背上的警务室」,牵马入村办公,成为地处偏远、散落在大山中几个村寨的沟通纽带。

「老百姓为了办理一个户口本,起早贪黑步行几十里,在派出所办完事,还得摸黑回家。」王天奇说,民众生活如此不便,他不断思索,怎样才能为老百姓做点事。

谷龙乡派出所只有三名员警,管辖着百余平方公里,服务全乡3218户、 13887位居民,人数虽不多,但分散在大山之中。一开始王天奇骑摩托车服务,但是没几天摩托车就摔坏了。最后,以马代步成了唯一选择。

王天奇请木匠依照马鞍长度做了两口木箱,刷上红漆,写上「流动警务室」几个字,「马背上的警务室」就此成立。由于不谙马性,王天奇和同事不知道摔了多少跤。

2007年5月以来,他们透过「流动警务室」为群众办送身份证、户口名簿等,也发放法律法规、禁毒、消防安全等宣传单,还替偏远村落送肥料、农药、粮食等。

王天奇说,基层警务室本来就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案要案,最大的任务就是把琐碎的工作做得让人民满意,「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

2008年1月,贵州遭受凝冻灾害,停电后老百姓家中的打米机无法正常工作,家中有稻谷却打不出米。了解情况后,王天奇到贵阳买来发电机,为群众打谷。 凝冻过后的山村小路连马走在上面都举步维艰,王天奇硬是一趟趟拉着谷子到派出所打米,再把白生生的大米送到农户家中,谷龙乡没有一户农户因为打不上米而吃不饱饭。

谷龙乡葫芦田村五十四岁村民代恒金是村中贫户,常常收到王天奇带来的化肥、稻米。他说:「每次看到王警官牵着马在村口出现,就感觉心里有底了。看到马背上那个『流动警务室』的红箱子,就感觉安全、踏实…」

本月初,王天奇接受贵州省首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的嘉奖。面对荣誉,他淡然地表示:「如果可以,我希望谷龙所有村寨都有公路,我们可以不再靠马入村,老百姓也可以不用长途跋涉才能出门。我衷心希望这是最后的『马背警务室』!」

~~~~~~~~~~~~~~~~~~~~~

奖项对很多真心服务的人是一份没有预期,但却是最好的鼓励,而这份嘉奖特别令人感动的是因为年轻的派出所所长能为人设想,做了超乎职务的事!他原本可以施施然,轻松的坐在警务室里,等待山里的居民爬山涉水,为了一份登记或证件发一整天的时间来办理,不会有民众来怪他,而且天高皇帝远,也应该没有上级会干涉!

但是他宁可自己“找麻烦”,一人劳累,却方便了许多为农务忙碌的老弱村民!

而这就是非常可取的心态,尤其在公务机关里,多一分为人民设想的心,就可以造福群众,尤其是弱势者,譬如体贴他们不识字,多一些华语或方言的广播;为不谙英文的人安排合适的服务人员,指标加进识别的图案、中文等,都可以为长者在就诊、搭乘地铁、办理证件时带来许多便利!

我们期待像王警官这样的人出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