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12月7日星期二

园丁父母

儿子没有说话 (文经节录)

作者:袁琼琼

2007-10-28

早上看到资优生烧炭自杀的新闻。很小的孩子,才 15 岁。报纸上登了很多人的意见,家长的,医生的,专家的。奇怪的就是没有人去问其他的,玩《曙光Online》的孩子,尤其是只有15岁的孩子的意见。

我不玩线上游戏。不过说实话,我有亲戚玩线上麻将。看她打麻将时跟那些不熟识的网友互动的不亦乐乎,寒暄招呼打屁调情飞来飞去。她说她每天都要去摸上几圈,偶而无法节制时会玩上十几个钟头。阿麻将就不是线上游戏?一定是小朋友玩的才叫做线上游戏?我亲戚因为和我一样老人家,所以没有人去把她电脑锁起来。不然我猜她大半也会烧炭自杀。
 
她今年八十七岁,腰腿骨都不大方便了,玩线上麻将是她唯一的人际关系,是她唯一的生趣。

线上游戏对一个15岁的孩子,最大意义可能不是「玩」,而其实只是人际互动而已。
 
我跟小儿子聊天,他说线上游戏:「有时好玩,有时不好玩。」那好不好玩是取决于难易度吗?取决于打死几个怪兽拿到多少宝物吗?他说不是。朋友在的时候好玩,不在的时候不好玩。

现在人际关系的互动,其实已经与过去完全不同了。如果一昧认定走出门去才交得到朋友,未免狭隘。某方面来说,大人世界里MSN,雅虎通,Skype,不也一样是网路交友吗?为什么要认定孩子们在线上游戏里交到的就不是朋友呢?

要认真说起来,线上游戏里交到的朋友,可能比MSNSkype 或雅虎通里交到的更可靠呢。
 
线上游戏是这样一种东西,所有玩家进入虚拟世界中,使用各自挑选的身份。在这身份背后,可能是15 岁的小孩子,可能是87 岁老人家。都无碍。重点是进入线上游戏世界之后共同建立出的生死交情。
 
在这虚拟世界里,有一个状态是现实世界不能相比也无法想像的。
 
在虚拟世界里出现的都是「真」人。
 
由于使用的是虚假的身份,在线上游戏里,一个人往往会直接了当的暴露他的本质。当然有大的装小,小的装老,男装女,女装男,或是恐龙装美女,美女装帅哥的情形。不过选择角色这件事的微妙处就在于,会做的选择,往往透露出我们本质的某个部分。

参与游戏之后,会结交同伴。就算在虚拟世界,独行侠也是难以成事的。我们在现实世界,有时候要帮助人,会心有余力不足。游戏世界里简单多了。我们在现实世界,有时候要陷害人,会左顾忌右害怕。游戏世界里简单多了。在游戏世界里,大家呈露的,极大部分是本性。在游戏里会为你两肋插刀的人,通常在现实社会,他会做同样选择,虽然未必能做到。而会陷害你的人,现实世界里,就算外表观之似人君,给他机会,他下手不会留情的。

因为无须负责,没有人知道你是谁。惹了再大的事,消失便是。换个帐号再上来,不用二十年,两分钟之后就又是一条英雄好汉。
 
在无须负责,匿名,随时可以消失隐藏,随时可以重来的这个虚拟世界里,唯一需要负责的,只是自己的良心而已。
 
所以,一个人本性如何,在玩线上游戏时,看的最清楚。


跟小孩聊时,他们说到一件事让我震动。
 
儿子说他们在游戏里要攻城,必须跟陌生人结盟,几场战役下来,谁忠诚谁可靠就看出来了。这些线上朋友,后来就培养了生死交情,有一次相约见面。见到本人的时候,真是不可思议,有小学生,有老头,有上班族,也有槟榔辣妹。但是因为是同好,互通一下线上的昵称,立刻就熟起来。他们在相处时,看到的是「真」人, 是那在攻城掠地时呈现自己本质的「真」人。一群人,在不相干的人看来,可能是怪异的集合吧,但是他们很快进入状况,毫无隔阂的开始交流。
 
儿子说:「谈到后来,你根本就不觉得他是老头子,觉得他就是游戏里那个角色。」

我听了觉得真是天人的场合。所有人是直心见性,以「本我」相交。他们越过了皮相的表面,直接看到了人的内在。

看到林志翔在《曙光Online 》上是「囤垦团团长」的位置,可以想见他手底下一定不少人马。会有这种威望,坐到这位置,我相信困难度与现实社会并无不同。不同处只是现实世界里不会有人去信服一个15 岁少年。在林志翔,想必他自己也觉得他带领的那些团员是他必须负责的。跟王永庆觉得要对他的员工负责的心理并无二致。一个锁电脑的动作,不仅只是阻隔了他上网,其实也等于摧毁他在网路上建立的人生。

7-11店员讲,电视新闻上说,他虽然以榜首进入罗东高工,其实想念另一所学校。  

15岁的「囤垦团团长」,连选择自己未来的路的权力都没有。家里说他「沉迷」网路游戏,考完基测后玩得更凶。家里没有理解到,他在放弃念自己想念的学校之后,唯一纾解的管道就是线上游戏。母亲说:「以前也曾经锁过电脑,都没出事。」我从这话里听到的是,这是个一直被约束的孩子,他想做的任何事,如果不是大人认可的,基本上都有随时被中止的风险。

他这一生里,究竟退让过多少事情,我们不知道。他书念的不错。或可推知他其实尽到他身为子女或学生的本分。但是,依然必须在生活里退让。
 
林志翔遗书里写:「我的人生已经快过不下去了,现在最后的依靠又失去了,除了死,我别无选择。」
 
我儿子说:「看到遗书的时候,我只有一个想法。他一定在心里给自己设了底线,告诉自己,如果这条底线也被越过,那我就不活了。」

对于这15岁男孩,如果还可以玩《曙光Online 》,那么生活多么无奈,他就可以忍受下去。但是家里锁住了电脑。没有人知道那是把他逼到了没有退路之处。

大约十年前吧,台湾有个植物人,昏睡七年之后醒来了。当时是很大的新闻。但是后续的情况,知道的就很少了。
 
这男孩念大学的时候出了车祸,就此成了植物人。当时在班上有个要好的女友。
 
昏迷之后,这女孩天天来看他,一年过去了,男孩没醒来。母亲于是劝那女孩放弃自己的儿子,因为他可能永远也不会醒来。

但是女孩子离开之后,六年,男孩醒来了。
 
由于肢体萎缩,虽然醒来了,如同半残废,必须坐轮椅。母亲给他弄了个刻图章的小店让他维生。这时候,当年的女朋友回来了。依然爱他,愿意和他在一起。可是现在的男孩是个靠刻印章维生的半残废,而女方大学毕业,在外商公司工作。母亲强力阻拦,不让两个人在一起。终于拆散了两人。女孩再度离开。
 
母亲告诉儿子,她是为他好。女方条件和他太悬殊,两个人在一起不可能幸福。她怕女方有一天会抛弃他,她不忍心让儿子受那种打击,所以为了保护他,才劝女方离开。

儿子没有说话。

但是当天晚上就上吊自杀了。

家里把电脑锁住的时候,林志翔也没有做任何表示。
 
母亲作主的时候,儿子没有说话。
 
他只是把厕所门缝用报纸塞住,烧炭自杀。

我有时候认为,一个人对另一个人能够做的最好的事,就是相信他的能力,然后站在一旁,看他成长,并且欣赏。
 
身为父母应该像园丁,给树木浇水,除虫之后,就看他生长。
 
我们不会规定玫瑰要变成茶花。但是许多父母常常想把香蕉种成苹果。

~~~~~~~~~~~~~~~~~~~~~

虽然是一篇旧文章,读来还是这么触目惊心,值得为人父母警惕!

我们常以“爱”出发,认定“这么做是为你好”,而主宰了孩子的世界,当他无力抗争,也看不见未来时,只有以自己的生命来行无言的抗议!

当然,没有界限的宠爱也不是我们所鼓励的,在完全自由放任和信任尊重间的拿捏是父母亲得学习的功课!

不久前新出炉的全国优秀生黄瑾婷,其实在小六会考前就被莱佛士女中、南洋女中和德明政府中学通过直接收生计划录取,但她最终选择了新加坡艺术学院,计划到那里升学,追求成为舞蹈家或编舞家的梦想。她说:我就是喜欢舞蹈,它是我表达自我的另一种方式。

难得的是她出乎一般人意料的选择,在经过两年和家人的认真探讨得到了支持。父亲信任孩子的能力、尊重她的决定,他说:瑾婷在高才班建立了很好的学术基础,她到艺术学院求学6年后毕业,还是能回去追求学术的道路!

是的,父母应该只是园丁,所要做的是扶持与鼓励,让孩子发挥潜力,成就理想中的自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