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12月28日星期二

明智处理家庭纠纷


一场婚姻的幸福与否,我们都知道不是两个人,而是至少六个人的事,有时双方父母之外,还有兄弟姐妹等,关系十分复杂。

如果大家相处和谐,那么两家合婚等于是给彼此增加了许多互助互惠的网络,但一有纠葛,就会搞得全家鸡犬不宁,甚至影响夫妻之间的感情。

尤其是新嫁娘,如果婚前不了解婆家的价值观和关系网,在仗义执言时往往碰得头破血流,还未必能得到丈夫的认可与支持。

关于家庭纠纷的提问,吴老师的回答很明智,值得大家参考:

~~~~~~~~~~~~~~~~~~~~~

老公被夫家欺负怎么办?

作者:吴娟瑜

Q吴老师,您好!

我的问题不只是婆媳而已,还包括了我夫家的姊姊、弟弟和家翁。

我丈夫是客家人,又是长子,在他们家来说,他是责任重大的。每当我们回去时,家翁常叮咛我丈夫,要多关心姊姊和弟弟,还说如果百年归老后,要记得其他姊弟有困难时,一定要出面帮忙。但这一切看在我眼里非常不舒服。

照顾两老我是没话说,但是连其他姊弟全都要「扛」吗?我丈夫只是一名打工族,所赚不多,为什么连弟弟二百元的电话费都要帮忙付?其实小叔的收入,比我丈夫还多呢!

丈夫的姊姊对我丈夫也很凶;曾经为了修祖坟的事,当着两位老人家的面质问我丈夫:「你有多少钱,你可以出多少,你一个星期才回家看爸妈几次?」当时如果我在场,一定起来反驳。难道我丈夫是一个没有用的人吗?是一个对家庭、对父母不孝的人吗?不是,当然不是!

我很为我丈夫感到心痛,在家我也是一名长女,有两个弟弟,我的父母亲从来不偏心我们,每个孩子都是公平对待,不像丈夫家这么……,我很恨啊!

张小姐

A
张小姐,可以想像妳为丈夫打抱不平而火冒三丈的模样,妳的气急败坏其实是有原因的,原因出在谁身上,猜猜看!

妳答对了!

不是婆婆、公公、姑姑、叔叔……而是妳的丈夫。

妳知道当初妳丈夫为什么选择妳做他的老婆吗?除了你们彼此有欣赏和吸引的地方,还有就是妳身为「大家姊」的个性特质,会仗义执言、会打抱不平,这点让妳的丈夫感到有人为他撑腰而窝心。

话说回来,当妳丈夫在向妳诉说家族之事时,有两个征兆需要觉察:

一、随口抱怨而已:如果丈夫因为信任妳,而随便抱怨两句,妳也能体谅关心地回应,丈夫得到妳的支持和同理,心理上平复许多,那么,那是他的家务事,听听就好,他会自己处理,他并没有要妳出面解决。

二、正式求助解决:如果丈夫请妳坐下来,面露难色,接着勇敢倾诉,甚至眼眶湿润,然后他很正式地拜托妳去解决他和弟弟、姊姊、爸爸、妈妈之间的误会,这时,妳才需要严肃地和丈夫讨论:「下一步,我们怎么做,会比较好?

也就是说,妳的丈夫从小在那样的家庭长大,妳家翁说要他照顾姊弟的话,妳可能是初次听到,对妳的丈夫而言,早已不知道听了多少遍。乖巧的孩子,听进去了,也深植潜意识,自认照顾兄弟姊妹是理所当然的事;自有主张的孩子,则自有分寸来应对,他们不会照单全收的,有时是左耳进,右耳出呢!请放心!

由于你们结婚不久,丈夫又对妳很好,我建议妳不要因丈夫受到不公平待遇而急于出面处理。妳目前可以做的事有三项:

一、当妳弄清楚丈夫是「随口抱怨」,或是「正式求助」时,妳可以多用问句和他对话:「小叔是有收入的人,你觉得是不是电话费可以由他自行负责了?」「我们快要有小baby了,我们自己家需要怎么做好理财规画?」或「你跟我说这些话,是希望我出面协调吗?」

弄清楚丈夫的想法,妳再处理下一步,以免像有些家庭,因为媳妇处理过当,丈夫又过河拆桥,那就里外不是人了。

二、 当妳弄清楚丈夫是「乖巧的孩子」长大?还是「自有主张的孩子」长大?妳才能采取下一个步骤。也就是说,如果丈夫是「乖巧的孩子」长大,那么那种「身负重任、照顾家人」的想法,绝不是妳三言两语,或一朝一夕可以改变的,甚至他是乐在其中,只是偶尔抱怨,那么,妳认清事实之后,应尽快自我调整心态,做好个人的生涯规画和收入规画。若是「自有主张」的丈夫,则妳也就更别担心了,他懂得轻重缓急,随着小家庭的出现,他知道该照顾妳这边了。

三、在夫家建立一个「明理又有办法」的媳妇形象,和他们相处绝不闪躲,也不是见一个骂另外一个,相反地,妳是见一个说另一个的好,感谢他们,请教他们,妳试试看(刚开始可能忍不住一口气),不久之后,妳会看到他们一个个把「妳」看到眼中的情景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