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12月22日星期三

转寰的空间

很多家长有心于改善亲子关系,透过阅读、讲座不断地吸收知识,但却越来越沮丧,因为作者或讲员所提出来的道理很容易就明白,但实际做起来并不是那回事,在眼高手低的情况下,对自己更加失望!

其实当中的关键在于控制情绪,不被激怒,更不在生气的时候做决定或讲话,等待平静下来了,理性能够主宰时,再做判断和决策,这样的处理将给亲子带来空间和转寰,避免孩子被父母逼到一个角落,作出可能自己也不一定喜欢的选择,下文就是一个很好的实例:

~~~~~~~~~~~~~~~~~~~~~

爸妈出招

作者:赵晓宁

儿子交了一个你不中意的女朋友,而且显然打算娶回家当媳妇,为人父母的你,有什么可以使力的地方?阿程最近讲了他的亲身经验,许多朋友都认为值得学习。

阿程的儿子大学毕业就去美国深造,拿到硕士学位后继续留在当地,如今不仅有一份很好的工作,也是一个在他的圈子中很受尊重的社会人士。

前几个月,这个孩子突然告诉父母,他交了个女朋友,对方是韩国人,而且是个很传统的韩国女孩。

阿程说,他对哪一国人倒是没什么意见,可是,听儿子的叙述,直觉那个女孩好像未必适合个性活泼的儿子,夫妇俩因此决定先飞美国一趟,见见那女孩再说。

等见到那个女孩才发觉,虽然来美已多年,长得也十分清秀,她的英文说得仍不太好。同时,儿子谈起他的工作与平时的兴趣,说得眉飞色舞,对方却一副不太感兴趣的模样,让阿程夫妇开始担心:这个女孩真的适合我们儿子吗?

进一步和儿子聊,问他两人是否真的很相爱,儿子却告诉爸妈:「我爱她,但是她更爱我。她还会帮我煮饭、打扫、洗衣服,我的朋友都很羡慕我呢。」言下之意相当得意。

回到国内,阿程和妻子分析后认为,儿子与女朋友的感情基础并不坚固;儿子存有一种炫耀心理,女孩则可能是因为儿子已有绿卡才存心结交,这样的结合,加上又是生活背景与民情迥异的跨国婚姻,实在相当危险。可是,做父母的如果坚持反对,很可能会有反效果,怎么办呢?

两人商量再三,最后决定:绝不能硬着来,一定要「软着陆」,让孩子自己甘愿放弃。

首先,他在MSN上与儿子聊天时,先故意问有一堆外国朋友的儿子:「女朋友这么漂亮,你的朋友们应该都很喜欢她吧?她是不是也很能融入他们之中?朋友喜欢你的妻子是很重要的,这样你原来的朋友才会长久跟你往来哦。」

过一阵子,他又建议儿子:「礼貌上,你是不是该先去韩国走走?认识一下你女朋友生长的地方,也见见她的朋友,了解她的文化背景,这样可能可以更深入认识你未来的妻子哦。」

就这样,从头到尾不说一句反对,只站在长辈的立场给儿子一些建议,过了几个月,儿子突然打电话回来:「爸妈,我跟那个韩国女孩分手了。」

阿程问儿子为什么,儿子告诉他:「我发现我们很多观念与兴趣都不一样,彼此并不适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