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12月9日星期四

顺应自己的想望

偶尔任性也不错

作者: Daybreak

关于任性一词,向来就被归类为「负面」的。

小时候,家中经济并不太好,大人们总是开玩笑地说:「本来生了哥哥姊姊后,就不想再生了,你是不小心『多生』的」,因此若遇到任何抉择点,潜意识里,总是会选择不给人家带来麻烦、不任性的方式。

记得小学三年级时,邻居一台打算丢弃的电子琴送给了我,之后,每天下课第一件事,便是摊开音乐课本,对照着上面标示的音符,单手以食指,一个接一个按键,试着去弹出正确的音,虽然压根不懂什么乐理技巧,但只要能将儿歌连续弹奏出一小段,就觉得很快乐。

也许是父亲好几次见我坐在电子琴前弹奏,某个假日,他问我要不要学钢琴,我竟然想也不想,摇摇头便跑回房里。其实,学钢琴的念头早已反覆想了好几次,只是这件事被我归入「任性」的范围,觉得不能因此加重家中负担,因此拒绝的声音赶在真心的想法前冒出。

随着年龄增长,叛逆开始莫名突击。刚开始,只是与长辈互异的想法,愈来愈常在脑中转,真正的引爆点在于母亲的一句「你是家中最没有吃过苦的小孩」,这么一句平常的话,却像鱼雷般在我血液里窜流。

我回想从前,每次做决定的考量指标,便是要替家中省钱,从日常生活到交友娱乐都是,愈往前回顾,愈觉得自己从来没有真心想得到的东西,自怨自艾就像一颗颗的砝码,不断往同一端加重,天平严重倾斜。

毕业之后,第一次将长辈的期待──留在家乡,抛在一旁,我决定前往外地就业,并选择了家人不看好的职业,心里认定必然会招来指责、不谅解。

背起行囊前往车站的那天,祖母往我口袋里塞了几千元,母亲则叮嘱着在外要多小心,没有其他多余的话语,只剩两人嘴角微笑的皱纹。

外地的生活当然不如想像顺利,光是生活琐事,就足够烦扰。但就这么一次,说出自己的想法,当个任性的孩子,却让我的心更加开阔,慢慢抚平了那些夜里紊乱的情绪。

关于任性,可以是率直地说出自己的想望,顺应性情地完成自我目标,因为家人总会愿意倾听,默默支持,我才发现,任性也能是一种正面的力量。

~~~~~~~~~~~~~~~~~~~~~

很多人一辈子都是“乖乖牌”,父母心中的乖小孩、师长眼里的乖学生、配偶心上的好伴侣,儿女眼中的好爸爸好妈妈…,但他们的心却不快乐!

这是因为他们认为自己不重要,能够得到大家的喜爱和赞赏才是最终的目标,但即使都得到了,心灵依旧空虚焦虑,而当自己的付出不被肯定时更招来满腹委屈!

偶尔任性、叛逆吧,即使和大家的期望不一样也没关系,最重要那是你自己的心愿,你知道这么做会让你更完善、更快乐!

到一个爱家的园地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成长、互相学习也是珍惜你自己的好方法哦,明天“我爱我家@裕华”的活动欢迎您参加:

时间:12月10日,每月的第二个星期五,下午2 - 4 点

地点:裕华第六分区居委会(裕廊东24街第246座)

报名电 话:6425150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