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12月29日星期三

自力更生

一般人对于残疾人士总有刻板印象,您能想象盲人也能经营小贩摊位、当收银员吗?

在11月19日曾介绍英国伯明翰市「概念会议中心」一间特别的餐厅,里面五名各司其职,为顾客准备餐点的厨师全都是盲人!他们突破了自我设限和众人的期待,非但找到了独立的管道,更且是一项自己喜爱的工作,能够乐业敬业,对他们克服困难的意志力至为佩服之余,也为英国社会有让盲人发挥长才的机会感到欣羡!

而庆幸的是最近透过记者的报道,了解在本地一位有心人许承俊先生同样为残疾与弱势人士提供了自食其力的途径,他透过开办小贩训练学校,让前来学习的人士可以实际操作,实现当小贩的梦想。

许先生的训练学校在10月开课,他聘请经验丰富的厨师担任讲师,传授当小贩的心得,而学员不必有烹饪经验。在6到8个星期的课程里学习的内容有:
●如何准备食物
●卫生处理食物
●食物材料成本
●食物摆设
●采购
●基本英语
●在小贩摊位接受在职训练

第一批即将毕业的学员有11名,包括失明、聋哑、体障和弱智人士,还有单亲妈妈、前囚犯、老年人等。他们实习经营的三个摊位,分别售卖椰浆饭、素食和甜品,以每名体障或智障者搭档一名四肢健全者的方式合作经营,摊位都还获得了环境局的A级评估。

在课程的安排下,实习期间每天可以分享摊位20%的收入。除了金钱上的回馈,他们最高兴的是可以通过多接触,让公众理解残疾者。靠收银机上的点字操作和触感辨识钞票的盲人收银员马尼士就说:“我喜欢在这里工作,因为可以跟不同的人接触,学习很多新的东西。”,他还希望毕业后能继续留在摊位上,培训其他失明人士当收银员呢!

我们希望有更多类似的社会企业出现,能造福更多不幸人士,让他们能够实现自力更生的理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