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12月27日星期一

讲故事的好时光

早期农村生活长大的孩子,记忆里一定少不了白天田野里的玩乐和黑夜天井边的闲谈,大家庭中总有人是讲述故事的高手,即使是重复多遍、老掉了牙,孩子们依然听得津津有味,而那就形成对家的眷恋、凝聚、温暖和安全的泉源!

可惜讲故事的好时光,现在大多被科技媒体取代了,电视、电脑表面上似乎能给予孩子更多元的刺激,但实际是封闭了他们的想象力,也让亲子之间的距离越来越遥远了!
想重拾讲故事的喜乐,又不知如何下手吗?下面这两篇文章提供了一些参考:

~~~~~~~~~~~~~~~~~~~~~

用故事 储存智慧扑满(文经摘录)

作者:李碧华

床边故事,是童年极幸福的记忆,会说故事的爸爸妈妈为孩子打造了童年的梦想。古早的妈妈不上班,做完家事后,也许比现在的职业妇女有点闲空,但因为资讯有限,讲来讲去都是「虎姑婆」、「芝麻开门」,现代新父母懂得多,但上完班精疲力竭,常跟孩子打商量:「不行!妈妈很累……」、「爸爸没空……」。


亲职教育工作家张大光说,其实,每天只要陪孩子玩十五分钟,讲一个故事就好!当孩子意犹未尽,你可以告诉他:「对不起,爸爸妈妈白天上班赚钱好累喔!我们先休息,明天才有力气说更好听的故事给你听喔!」让孩子学习体谅父母的辛劳,绝对是件好事。


教养底限和原则


张大光说,每天只讲一个故事,会让孩子永远感到意犹未尽,期待明天的故事,日积月累就能增进孩子的逻辑思考、语言表达、创意想像、阅读热情和良好品格,同时增进亲子情感与互动,成为孩子无话不谈的大朋友。


「为孩子说故事的过程,会慢慢发现他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让你更懂得与他沟通。说故事再加上生活上的细心观察,还可以帮助孩子更了解自己,发掘自己的天赋。」张大光认为,好故事没有绝对的标准,每个小孩都不一样,他们慢慢会有自己喜欢和不喜欢的故事风格,也许一个关于怪兽的绘本故事,就可以让小朋友一听再听、十分入迷,于是你在为他说故事的过程中,就可以慢慢发现孩子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对哪些东西感到害怕,「之后当你跟他相处时,便会懂得如何与他沟通,更不用说小孩听了那么多故事之后,对他的诸多正向剌激和发展。」


===


4个招术

主讲/张大光

让孩子更懂自己


许多父母都很怕自己的小孩跟人家不一样,希望他乖乖念书、五育均衡,每科最好都在平均水准之上。


北欧国家的幼稚园里,老师会讲很多绘本故事给小朋友听,并且经常带孩子们去户外教学。当老师发现,有孩子对于「做鞋子」这件事很着迷,而且他经过鞋铺时,会专心在师傅旁边看很久,不像其他小朋友直接走过去,便会特别记录起来,给父母作为帮助这孩子日后发展专长的参考,而他们的父母,通常也比较尊重孩子个别的特质。


所以北欧的孩子通常在年纪很小的时候,就知道自己长大要做什么,而且之后可能一辈子没换过工作。


让孩子更懂别人


当孩子长大之后,就会自己看书,但你一定要花时间陪他聊天,知道他在想什么、做什么,这样孩子比较不至于做出什么离谱的事。如果你只是把自己一厢情愿的想法和梦想,强行加诸在小孩身上,他不快乐,你也不会快乐!


当父母认真去想,什么才是教养最重要的事,并且排出先后顺序,一边用心观察你的孩子,了解他真正需要什么,一边引导他,亲子关系自然会更好更密切。


愿意陪孩子的就是好父母


如果你没有花时间陪孩子,或是陪他的时候,并没有专心陪他,而是在打电脑、看电视,孩子当然跟你不亲啊!他只会觉得你只是一个房客而已。


我们总是花很多时间经营事业,让工作顺利,却往往忘记花一点时间,去经营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一块。


每天抽出十五分钟、半小时给你的孩子,陪他玩一下、说说故事,会很难吗?


教育心理学家研究也证明,如果父母亲在孩子年纪很小的时候多陪他跟他互动,假使他太小还看不懂书,那就一起玩、说说话,小朋友日后就会有安全感,比较好带,同时他的语汇也自然会变多。


所以,若你也认为孩子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而陪伴跟说故事,对于孩子的成长,又是如此重要的时候,只要随时随地这样提醒自己,自然就愿意早点回家,打起精神给孩子说故事。


没有口才不好这种事


不要怕小孩会觉得你故事说不好,孩子不会说:「爸爸,你口才不好」「妈妈妳說的故事好无聊」,如果他会觉得不好,只有以下两种状况:


第一是觉得跟你不亲,第二是觉得你说故事不专心。


事实上,小孩喜欢听你讲故事,跟喜欢听这个「说故事爸爸」讲故事,是完全不一样的,小朋友听我说故事,只会觉得「张爸爸很好笑」。可是听爸妈为他讲故事时,过程中不只是「说故事」和「好玩」,亲子间会有很多亲密动作,孩子也会跟父母分享不会跟外人讲的「悄悄话」,所以那种美好感觉,是永远无法被取代的。


就像小孩去电影院看迪士尼卡通,会觉得很好笑,但不代表回到家之后,他就不期待爸妈给他说故事,觉得爸妈故事说得不好。如果你也认为为孩子说故事很好,就说给他们听嘛!讲多、讲少都没关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