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12月10日星期五

有智慧的父爱

成立一周年的父亲行动委员会(Fathers Action Network,简称FAN)积极推行“爱心爸爸”(Dads for Life)运动,委员会今年5月针对140名年龄介于9至12岁的小学生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44%的孩子认为父亲应该“关心、爱和支持”他们!

究竟父亲该给予孩子怎样的关爱呢?下文是一位另类爸爸的访谈,他爱孩子的方式很不一样,绝对值得您花一段时间阅读,感谢读友美好的推荐:

~~~~~~~~~~~~~~~~~~~~~

我为何断绝孩子的退路?

作者:李翠卿  出处:亲子天下

育有一儿一女的王品集团董事长戴胜益,跟一般的企业家老爸很不一样。

其他企业家无不处心积虑安排子女在家族企业接班,但戴胜益却完全不做此想。

王品是全台最大餐饮连锁集团,除了王品牛排以外,旗下事业体还包括陶板屋、夏慕尼、西堤牛排、原烧、聚北海道昆布锅等多个品牌,两岸店数逾百家,年营业额高达五十多亿。

但是,戴胜益却坚决不让子女进入他的餐饮王国,不要说是「接班」了,连去任何一个事业体「上班」都不行。

他不只挡了他们的「前途」,甚至还断了他们的「财路」。明年王品股票即将挂牌上市,戴胜益潇洒宣布要捐出个人八○%的财产做公益,只各留五%给儿女,而且还设下三十五岁才能动用的限制条款。

他并不打算让王品变成一个家族企业;他的孩子,只是「戴胜益的儿子女儿」,绝对不会是「王品集团的少东、公主」。

王品这座江山是他自己白手起家打下来的,如果孩子们也想要一座大好江山,那么,不好意思,请自己努力。

Q你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父亲?教养哲学是什么?

A我很民主,对小孩几乎是宽容到极点,对我来说,小孩子只要不犯法,做什么都可以。

我的教养观跟一般家长不大一样。很多家长逼着小孩补习、做功课、学很多才艺,但我观察,很多家长要孩子学东西,只是为了满足自己小时候的遗憾;而很多被硬逼着学这学那的小孩,长大以后的表现反而比较平庸。为什么呢?因为他忙着应付父母的期望,根本没有空闲去发掘自己真正的兴趣。

我的小孩一开始都没学才艺,我也不让他们补习,等到他们发现自己的兴趣时,他会自己来说。像我女儿是在小五那年,才跑来跟我说她想学钢琴、长笛;我儿子则是在高中时,发觉自己对电脑很有兴趣,才开始不断深入钻研。我对孩子的课业只有一个要求:只要能够如期毕业就好,不管排第几名,我都可以接受。

上课,真的是最重要的事吗?我小学六年都拿全勤奖,这张奖状就像是「贞节牌坊」一样,为了得到它,你就不能随便「改嫁」。于是在小学六年中,我错过了太多重要的事:三年级时,我小阿姨结婚,我没参加;我阿公、阿嬷过世,我没去送;我家附近做醮,那是六十年一次的大拜拜,可以想像那是多么热闹的场面,但我也未能恭逢其盛……这些事后回想会让人遗憾万分的事,六年来大概有十几件,而我却为了那一纸无聊的「贞节牌坊」,全都错过了,这值得吗?

所以我很鼓励小孩请假,只要家里有需要家族成员参与的事:旅游、聚餐……没问题,尽量请假;就连公司开股东会,他们也可以请假旁听;甚至只要他们感觉今天很想去爬爬山,也可以请假。他们两个在班上功课没拿第一名,但请假次数都是第一名,请到最后,老师还打电话问我:「戴先生,你是存心跟学校作对吗?」其实我不是要跟学校作对,只是觉得应该要把时间花在真正有价值的地方。

我公司现在也是这样办,公司员工只要有重要事情,什么老婆生孩子、小孩毕业典礼、母姊会,都可以优先请假,人生的关键时刻,绝不可缺席。

Q你有刻意帮子女规划或引导他们未来的生涯吗?

A我给他们的刻意规划就是:彻底断绝他们的后路。早在十几年前,王品就订下了「非亲条款」,所有干部的亲人都不得进王品工作。我连他们去王品旗下事业打工都不准。拜托!哪个店长敢使唤董事长的儿女啊?那打工有什么意义?还坏了店里的规矩。

前不久,我又决定把八○%的个人财产捐出去做公益,仅留给他们各五%,而且要到三十五岁以后才能动用。这下彻底断绝了他们继承家产的退路,这样才能逼出他们的潜力!不然他们就会觉得自己横竖有靠山,不用努力也不用挣扎,甚至不用去「想像」自己以后要做什么,反正只要回去当王品的继承人,坐着吃、躺着吃,甚至当植物人都可以活下去,干嘛还奋斗?

Q你这种「断绝小孩后路」的做法,跟你个人的人生经验有关系吗?

A我先讲一个故事。我小时候家里养了一只鸡,但我妈从不喂它,每天早上把它从鸡舍放出来,它就「咯咯咯」叫着、抖擞羽毛跑到后山去觅食。因为运动足够,它的肌肉结实、鸡冠鲜红、羽毛有光泽。后来,我妈把这只鸡关进谷仓,从此那只鸡每天只要吃饱睡、睡饱吃就好,但是它反而变得垂头丧气,不再活蹦乱跳,没多久就生病死了。

你觉得,小孩做谷仓鸡,还是做放山鸡好?如果小孩变成谷仓鸡,那不是小孩的错,是父母的错。

我幼时家里很穷,但国中以后,我爸的制帽事业逐渐上轨道,家境变得很好,偏偏我爸又没「断绝我的后路」,于是我从一只放山鸡,变成谷仓鸡。我念台大中文,中文系的学生出路比较窄,班上同学都很有危机意识,为了前途转系、辅修什么的,只有我一路混到底。反正我毕业后有三胜制帽可以待啊,怕什么?我一直到三十九岁孑然一身离开家族企业,另起炉灶创业,才开始发挥自己的潜力,积极求生存,从谷仓鸡又变成野外的放山鸡。虽然已经是一只「老鸡」,但那时候我才真正充满企图心。

我之前也挣扎过,要不要舍弃家业自立门户,后来想到洛夫的诗:「如果你迷恋厚实的屋顶,就会失去浩瀚的繁星。

而我,不想要失去浩瀚的繁星。

我的体会是:一定要让小孩走投无路,他们才会闯出属于他们的生存之道。每次看到媒体上企业后代跑趴、泡夜店、玩名牌的新闻,我都很不以为然。我觉得这是未富先贵,这种光鲜亮丽的日子过惯了,以后怎么可能任劳任怨、苦干实干?我不要我的小孩不知人间疾苦,而要让小孩知道人间疾苦的方法,就是先让他们过得很疾苦。

Q你怎么让他们「了解人间疾苦」?

A我有很多朋友都把小孩送去念私立的贵族学校,由司机开着黑头大轿车接送上下课,同学的爸妈都是有头有脸的人物。但我的孩子国中以前,都念最普通的公立学校。我女儿国中时,坐她附近的同学,有爸爸当水电工的、妈妈在菜市场卖卤味的,也有同学下课后必须去打工贴补家用。我要我小孩接触的社会是庶民社会,而不是上流社会,我希望他们了解,那才是大多数人真实的人生。

我对孩子很宽容,很少给他们订规矩,但我不会让他们过得太舒服。我儿子女儿一直到高中,每个月零用钱都只有一千块,他们如果遭遇什么困难,通常我也是袖手旁观。我儿子以前曾跟同学集资了一千美元,想在网路上买电脑,卖方远在印度。我心想,这八九不离十是个骗局,但我没说破,眼睁睁看他把钱汇出去被骗,之后也没帮他善后,他就自己变卖身边的东西筹钱还给同学。我就是要让他经历过惨痛的教训,他才会知道什么叫做「陷阱」,这是一门宝贵的功课。

他们兄妹俩出国念书,我事先都没协助他们申请学校、安排住所;我唯一做的事情就是送他们去机场,给他们一张「留学生活须知」,之后就让他们「自生自灭」。我女儿到了纽约以后,自己查资料,跟七所学校交涉,争取面试机会。虽然英文不太通,但凭着笔谈、口谈、比手画脚,竟也让她弄到一所学校念。解决问题本来就是一种学习,若我什么都帮他们弄好,甚至还亲自带他们过去,那他们要学什么?

我告诉他们,出国读书的目的有四项:文凭、语言、国际观,以及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不要求他们念什么名校,只要是教育部承认的学校就好,功课也只要「能毕业」就好,所以,我叫他们不要整天待在图书馆,要扩大视野,多体验文化、多结交形形色色的朋友,深入当地人的家庭这些都比功课还要重要。

Q你的孩子遇到困难,难道都不会跟你求救吗?

A我很少帮他们收拾残局,他们早已「习惯」,所以很少求救,因为求救也不大有用。我儿子当兵时在官田新兵训练营服役,除了要煮饭、整理靶场,晚上还要站卫兵,很操。他常传简讯跟我诉苦,说几乎没有时间睡觉, 累得快疯掉,「爸爸不是很有办法吗?怎么不想办法让我调单位?」

我一直都不理他,只是勉励他要忍耐、这是浓缩的学习,直到他退伍前三个月,我才去找他的指挥官。指挥官一看到我的名片,肃然起敬问我:「有何贵干?」我说:「贵干是没有啦,只是听说我儿子快被你操死了。我是来感谢你的,当兵就是要操才好,如果你这里很凉,我就想尽办法把他调走了。」

当天晚上,指挥官找来官田地区的乡绅办桌欢迎我。之后就把我儿子调到军官室修电脑,不用戴钢盔、打绑腿,还有自己的寝室,让他最后的当兵生活过得比较爽,不过也只剩三个月了。

我之所以退伍前三个月才去「关说」,是为了让儿子觉得,这个老爸其实有在关心他,既然「训练效果」已经达到了,我也不好做得太「赶尽杀绝」啊,哈哈哈。

Q你觉得你的孩子跟一般养尊处优的企业二代有何不同?

A他们真的比较有忧患意识,我儿子早在高中时,就已经开始用一种「如丧考妣」的态度来摸索自己的人生。爸爸这样「无情无义」,以后真的要靠自己欸,不紧张点怎么行?他对电脑很有兴趣,高中毕业时,就辛辛苦苦去考了一张CCIE(Cisco Certified Internetwork Expert)证照。这张证照很难考,他年仅十九岁就考上,是考上这张证照最年轻的华人。我问他:「你考这张证照干嘛?」他回答:「啊你都断我后路了,我要自己想办法啊!」

我儿子女儿现在在纽约读书,每一次我去看他们,他们都跟我讲很多未来想做的计画。他们这么有想法,都是因为我断他们后路,他们得自力救济啊。

他们对物质缺乏的容忍度也比较高。我去年寒假去纽约看他们,我女儿还是拎着她在逢甲夜市买的、一只不到台币五百元的大包包。她敢在纽约这个时尚大都会,这么理直气壮、毫不自卑的拿着这个夜市包包,有这种精神,我以她为荣。

我儿子跟他女朋友在纽约登记结婚,连捧花都自己扎。因为美国新娘捧花很贵,一束要一百五十美元,自己做成本才七十几元。登记当天,我看其他人都穿着豪华的燕尾服,只有他穿着一件四十美元的H&M西装,里头搭一件圆领的素色上衣。因为没有领带,他拿了一支麦克笔现场在衣服上「画」了条领带,旁观者看了都用力帮他鼓掌,我也觉得我这儿子真有创意!这个婚礼,保证他一生难忘。

今年寒假他们回来,我把他们叫过来,宣布我的财产处置计画。他们其实可以跟我「张」(台语,耍赖)一下,或至少讨价还价、看可不可以提高比例,毕竟法律上他们本来可以各得我一半财产,但他们都不假思索就答应了。

因为他们知道,我是爱他们才这么做的。他们明白,爸爸不给他们财富、不让他们进公司,都是为他们好。

毕竟,要有血有汗有泪的人生,才是精采的真人生啊!

注:戴胜益给儿女的「留学须知」
(1) 顺利完成学业拿到文凭(成绩毋需太好,不能整天待在图书馆)。
(2) 英文要学到非常好,说、听、写自如(CNN懂90%以上)。
(3) 交很多外国朋友(各行业各年龄层均有)。
(4) 游遍全美国各州、各大城、各景点。
(5) 看遍NY 的所有歌剧、舞台剧、电影、博物馆、美术馆。
(6) 每日步行10,000步以上,养成每日运动的习惯。
(7) 在「安全保障」与「固定预算费用」下,极力扩大见闻与视野,千万不要储蓄。
(8) 深入当地一般人的生活领域。
(9) 开始练习理财,培养「让每分钱发挥最大效益的本事」。
(10) 培育第一流的公关技巧(让大家愿意接受你、信赖你、协助你)。
(11) 需熟读《Taiwan Today 》,以及寄去的经济资讯剪报,不能与台湾的经济圈脱节。
(12) 四年内务必完成以上事项,回台创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