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1月4日星期五

君子与小人

君子与小人的差别或许就如孔子所言,一个坦荡荡,一个长戚戚。

当我们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时,其实受苦的还是我们自己。碰到的一些个案常喜追问辅导员“你觉得他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他这样做是不是要陷害我?”、“大家看到我来就转过身子,他们一定是讨厌我吧?!”、“你想他这样的手势是不是在说我有神经病?”这些念头在他们脑海里缠绕不去,苦苦思索,总觉得别人是在针对或贬低自己。

然而说者无心、做者无意,又或许像那背女过河的高僧早就放下了,而小和尚仍兀自耿耿于怀,实在是辛苦了!

当然,不见得做最坏打算的人,就是心眼小的人,而且事关己则痛,你我可能都有难以开脱的时刻,下面的小故事或能给我们一些警惕:

~~~~~~~~~~~~~~~~~~~~~~~~

一位單身女子剛搬了家,她發現隔壁住了一户窮人家,一個寡婦與兩個小孩子。

有天晚上,那一帶忽然停了電,那位女子只好自己點起了蠟燭。没一會兒,她聽到有人敲門。

原來是隔壁鄰居的小孩子,只見他緊張地問:「阿姨,請問你家有蠟蠋嗎?」 女子心想:「他們家竟窮到連蠟燭都没有嗎?千萬别借他們,免得被他們依賴了! 」 於是,對孩子吼了一聲說:「没有!」

正當她準備關上門時,那窮小孩展開關愛的笑容說:「我就知道你家一定没有!」說完,竟從懷裡拿出兩根蠟燭,說:「媽媽和我怕你一個人住又没有蠟蠋,所以我带兩根來送你。」

此刻女子自責、感動得熱淚盈眶,將那小孩子緊緊地抱在懷裡。

3 条评论:

匿名 说...

很感人的文章,我喜欢!

匿名 说...

如何度小人之心,又如何度君子之腹...为自己的不惑而发问,有何不妥之..?曾听过:没有战争苦,那能了太平贵...请别误会我在颠倒是非,只是突发的奇想 ;-)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不知名的朋友,谢谢您的欣赏。

也谢谢口心的直言,您说得好,有疑惑而寻求解答没什么不妥,甚至值得鼓励哦!

我想差别在于挂碍吧!如果解惑之后就能海阔天空,心无挂碍,则仍是清明之人。就怕不断纠缠折磨,猜度别人心怀恶意,那便自苦了。

当然,我们也没有资格判断君子与小人,毕竟大家都是红尘中人,又有谁能真正无愧於屋漏?!

很欢迎您再一起切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