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5月5日星期一

放学之后

在现代的社会里多数家庭都是双薪制,夫妻都得工作以应付经济压力,或完成彼此为社会做出贡献、自我实现的满足感,而得把就读小学的孩子放到校前校后托管服务中心。

只要在任何一所小学的附近观察一下,就会发现至少有10所的托管中心,大部分设在组屋的地下室,环境和活动空间令人担忧之外,它的功能似乎仅限于“托管”,只要供应午餐、休息、完成学校功课,不吵不闹即可,有些则应家长要求开办课后补习,结果孩子完全没有让脑筋空白的机会,导致很多的小孩畏惧到托管中心。

今天早报报导了晨星之家,它的创办人提供了另类的校前校后托管服务:“设立之初,许多家长对我们的教学不是很喜欢,例如我们这里不重视听写,也不做课外辅助作业,对于一些较注重孩子学业的家长来说,会感到无法适应。我们让孩子各自选择所喜欢的学习方式,不讲求刻板、填鸭式的教学,他们在学校里已经有很多压力,来这里应该是放轻松,好好学习跟人相处和玩乐的时候。”

相信这样一个强调快乐学习的托管中心,孩子一定很喜欢!另外因为晨星之家的社会服务背景,他们也扮演拉近亲子关系的角色:“我们非常注重亲子沟通,现在父母和孩子的沟通不良,造成许多孩子有苦无处诉,父母要的是学业成绩,造成一些孩子有学习焦躁症,有些夜里睡不好,叫女佣帮他们复习听写,考试前睡眠失调更是相当普遍。

“现代父母和孩子都非常忙碌,一方忙工作和家事,一方忙功课和活动。我们做过调查,要孩子说出他们跟父母相处时的快乐时光,几乎没有几个说得出来,连记得跟父母一起游泳或游玩的印象都很模糊

我相信为人父母看到这样的调查都感汗颜!时间和金钱是多数父母给自己的借口,其实和孩子“欢聚”,不一定要花很多时间、用很多钱,最重要是自己的“用心”,有心与子同行,你一定做得到!

常常有家长反应孩子在托管中心被欺负、职员水准不齐,精神虐待孩子、小孩在那里学到坏习惯、讲粗话等,令人气恼,但又无法亲自照顾的遗憾。希望本地出现更多类似有理想、有做法的托管服务,让孩子在放学之后有个令人安心的好去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