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5月27日星期二

为幸存者求安心

昨天,少女感化院读书会大家的眼眶都红了,是为人性的崇高,亲情的伟大而动容!

虽然由于资讯有限,很多孩子对512所知不多,但经过简报、分享和阅读,她们领会了许多,在坦诚的“咒骂”老天爷之外,她们也在剩下的短短20分钟内,写下了自己的触动和创作了一些短诗,当中真情的流露很令人感动,经过她们的同意,以匿名方式发表部分内容于下:

1. 512地震,它让我发现到我们其实是很幸运的!不需要每天活得提心吊胆,害怕哪一天出了家门,却再也没有回家的机会。或者当我们看着父母出去工作时,可能会遇害,而且连他们的最后一眼都看不了。

2. 512地震让我知道生命的宝贵,还有老师对学生的爱,父母对孩子的爱和很多种种……。现在的我们虽然没事,但却不能有这样的想法,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他们有我们所缺乏的意志力。爸爸、妈妈、医生、护士……,我们应该对这些人敬礼,谢谢你们,你让受害者再看到了曙光!

3. 生命原来是那么宝贵的,我们却还不会去珍惜它!我深深的了解到父母对孩子无条件的爱,为了不要孩子受到伤害,即使失去自己的生命也没关系!

小诗1:
孩子,不要放松妈妈的手呀!
妈妈说过会陪着你,到天涯到海角,
喂你喝奶,帮你冲凉,为你更衣,我都会陪着你。
我会抓住你的,如果你真的得走,带着我一起离开吧!

小诗2:
感谢上帝,把你送给了我。
感谢上帝,给我机会带给了你一些幸福快乐。
感谢上帝,让你感觉到我给予你的爱。
虽然你离开了,可是我依然要感谢上帝,
因为祂把你带回了祂温暖的天堂。

多元艺术家陈瑞献针对震灾短短的一席话,最为睿智。他说:“因为我们太渺小,在这个悲惨的过程,我们同时睁开了眼睛,看到幸和不幸,就像生和死一样,一直不停地交替进行着。在天崩地裂,水深火热的时候,我们也看到百花继续开放,百鸟继续飞翔。天地不仁是天地的事,我们勇敢面对生死、面对灾难是我们的事。所以,让我们忍住最大的伤痛,促进最大的力量,来为所有的死难者求安息,来为幸存者求安心。

在生死教育中,这段话盖括了全部的内涵,即使你走进了生命黑暗的幽谷,外头依旧阳光灿烂,控诉大自然,埋怨为什么是你并无济于事,最重要是接续下来的工作:为死难者求安息,为幸存者求安心!愿和所有的人一起默念这段话,一直到能够背诵,能够变成我们的人生哲学,身体力行!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辅导员、老师、家长等人,如果能够借助这些活生生的感人故事作为教材,真不愧是心灵导师。
人心肉做,再铁石心肠的人也有动容时,真爱的感人故事,最能触动人心。面对顽固的人,有时候一大堆道理都无法让他觉悟,反而是一个动人的例子让他们一下子觉醒过来。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亲赴四川采访的早报记者韩咏红提到:

~~~~~~~~~~~~~~~~~~~~

大地震之所以震撼无数旁观者心灵,不是因为有多少人死去了,而是有多少人还坚持地活着,那么多不放弃的希望团结一致地抢救生还者,当中被救者和施救者大多是普普通通百姓。

每一个生命都是珍贵的,这个信念被一个拥有13亿庞大”人口资源”的国家所实践,一下子颠覆了”中国人命不值钱”的说法,给人的冲击力更大。

~~~~~~~~~~~~~~~~~~~~

是的,如您所言,再没有更好的例子让大家感受到生命的珍贵了!

只是代价会否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