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5月28日星期三

何处觅心安

四川地震已经半个月过去了,再无生命迹象的可能性。

电视报导中年轻的军人说;我们上去挖尸体!

是的,接下来就是漫长的灾后重建了,包括这些负责“挖尸体”的人,多么为他担心!那张稚嫩而单纯的脸庞,过后还会保有吗?他可知日后的梦里或许不再有彩虹?

来自台湾的电子报有这么一则讯息:

~~~~~~~~~~~~~~~~~~~~~~~~~

「這是來自印度的恆河沙,你們可以自取。」台灣醫療團僧伽醫護基金會人員,把從台灣帶去的祈福物送給高坪鎮災民。話音未落,所有祈福物品一搶而空。

「我們拜佛的,這能保平安,這大難只有佛祖能保佑!」一名中年母親,為小孩掛上來自台灣的平安項鍊說,自己逃過這麼大的災難,也是佛祖眷顧。她摸著孩子的頭說:「希望孩子能平安長大,這是唯一的心願。」

來自摩瓜坪鎮的周老漢說,地震後他走了兩個半小時才到紅白鎮,沿路看到幾十具屍體,沒有一天睡好覺。樂生醫院徐蔚泓醫師表示,比起藥物,災民更需要心靈的安慰和重建。他說,不少災民都有失眠、焦慮、精神緊張的狀況,但台灣醫療團沒有帶很多這類的藥。

而目前在高坪鎮災區做心靈撫慰工作的,是四川當地青年義工。在難民安置點、來自成都的義工陳道說,他只有二十五歲,沒有接受過心理治療和輔導的訓練,只能憑著關心、關愛對待營內的災民,「輔導他們自立自救」。


慈濟功德會的薛明仁說,對災民要先「安心」,才能「安身」,再來是「安生」。慈濟功德會連日來在德陽災區一些災民安置點,不單是煮東西、發物品,最重要的是希望能做到讓災民「安心」。

~~~~~~~~~~~~~~~~~~~~~~~~~

无法前去做些什么,身在狮城,身为辅导人员还能做什么来协助“安心”呢?

我们一直在思考着!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辅导员借助自己的专长,不停宣导心灵健康和心理建设的重要讯息,让心理有需要的人找到慰藉和出口,不失为对灾难出了力。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援助无尽头,总希望可以做更多、更广,更贴近实际的需要!

这是无形的鞭策,也谢谢您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