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5月7日星期三

猫头鹰的警惕

彭飞先生昨日在早报副刊发表的“猫头鹰”一文,确实引人深思。

或许有些猫头鹰是为了保障既有利益而提供不切实际的建议,让取经的狼群瞎忙一场。但多数的猫头鹰精英应属只能空谈的理论派,缺乏现实生活的经验,因而所提出来的改革或方法不是无法施行,就是不够便民。

这也是很多“高高在上,不食人间烟火”的精英政治家要下乡的原因,台湾即将上任的总统马英九,在选举之前到全台319县市进行Long Stay 90天长住之旅,虽然被对手批评作秀意义大于实质意义,但实际上到民宅借宿,听到民众真正的需求,感受平民简陋的食衣住行,相信对向来一帆风顺、外省出身的他有相当的冲击,从而能制定更到位的政策。

精英或书生型政治家的弱点也是身为辅导员常常自省的部分,记得在一个案例分享会上,大家对一位单亲妈妈收留了儿子的许多“狐群狗党”而搞得家里一团脏乱,寸步难行的看法,就是妈妈没有划清界线,认为她应该维护自己屋主的权利,把这些白吃白住的食客们赶出去,提升居住的品质,也保障自己的经济。

但是,这位母亲能做得到吗?这是她的期望吗?隐私权对她重要吗?还是在一群“孩子”的包围、依赖中,让她更有安全感和成就感?

也曾有丈夫外遇的妇女抱怨其他的辅导员指示她自我反省,好好想想丈夫为何有婚外情,肯定是因为他们的婚姻有不足的地方!过后她难过极了,差点想跳楼,因为原本以为可以从辅导员那边得到安慰和应对的方法,却没想到被“教训”了一顿,由受害者变成肇事者。

屋子倒了,除了外力,肯定有内在的原因,但个案的情绪还没有纾理,就无法接纳,超理性的建议恐怕会成为压倒骆驼的一根稻草!

真正设身处地为个案着想,同理他的为难,依照他的期望和能力一起整理出未来的路,而不是从自己的价值观出发,给予“明示” 、“暗示” 或变鸟变鱼的空谈,这是辅导员的自我提醒!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辅导员的确得注意在主观与客观之间取得平衡,千万不好让前来求助的人二度受伤害。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是啊,以人为本是时刻的提醒,当个案对自己有了信心,其实问题就已经解决了一半!

谢谢你的提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