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5月8日星期四

支撑生命的浮船

在港剧“妙手仁心”两位医生间曾有这么一段对话:

年轻的实习医生针对屡次自杀未遂,最终在医院跳楼身亡的女孩说:“你不必为她感伤了,这种人死了好,她的家境富裕,不需为生活奔波,但看她手上那么多道割痕,肯定是自杀无数次了,你救得了她这一次,不担保能救她下一次,像她这样的人,死了也算完成她自己的心愿,更不必再浪费医院的人力、物力了!”

资深医生错愕的望着她说:“难道你从来没有过脆弱的时刻?难道你不明白救人就是医生的天职?……”

是的,每个人都有脆弱的一刻,而觉得生无可恋,这时如果有及时的援手和关爱,可能就会在悬崖边挽回一条人命。这也是为什么辅导员要求危机个案签署合约,应承在最后一刻必得拨打电话告知。

也许有一线希望,人们会因为所信赖的人的关心而改变轻生的决定!被爱的感觉是支撑生命的浮船!

以下的故事就是一例:

~~~~~~~~~~~~~~~~~~~~~~~~

被愛的感覺

作者:心燦

很多人生活過不下去選擇自殺,活不下去的原因很多,有一種最最讓人遺憾:身體硬朗、經濟寬裕、才華橫溢……可為何他還是選擇這條不歸路?這則故事或許可以看出一點端倪:

一位退休教授,唯一的女兒遠嫁美國,他跟老妻過著無牽無掛的日子,早上一起爬山,下午整理院子花草,看書報雜誌,喝下午茶。一個晚上,朦朧間他感到床墊濕了,是老妻尿床。他推推她,發覺她已沒有反應。老妻的遽逝,帶給他難以言喻的傷慟。不少親戚朋友來安慰:「節哀順變」,他極有禮貌地回答:「謝謝關心,我會的。」

大眾面前沒失方寸,但私下他做好了計畫:花草贈給鄰居,向人借的書籍寄還,然後,走到律師樓立下遺囑。全部準備好了。一晚,他在桌前寫下最後的話:面前,是一瓶藥丸……

就在他打開瓶蓋的一刻,電話聲響起。他拿起話筒,一陣熟悉的聲音傳來:「爸爸,我到機場了,我好想陪陪您。」他猛然清醒,是女兒的愛喚起他活下去的動力。

老教授以自己的經驗提醒大家:「防止自殺最有效的不是學術修養,不是心理醫生,不是豐厚財富,而是一種簡簡單單的『被愛的感覺』。

你我都需要被愛,一通電話、一分主動的問話,讓對方感受到還有被愛的關懷,也許就能改變一個人的命運。誠如這位老教授,女兒的一通電話,把他從死神手中拉回來。生死一瞬、生命無價,你我的愛,都可以成為他人豐厚財富的一部分。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好文,很好的提醒。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谢谢,让我们主动的关怀别人,疼爱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