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5月30日星期五

心理援助工作

刚出版的新加坡社工协会SASW的五月双周刊,发出了征求协助四川震灾的呼吁,包括支持和辅导前往救灾的人员,以及培训中国当地有意协助心理重建的志工,联系的方式为:
a) Joanna Sears from Heart to Heart
http://www.hearttoheart.org/

b) Joan Khng from Hong Kong
joankhn@gmail.com

的确,对于受灾群众和参与救援人员的心理援助是目前救灾的重点工作,而心理重建是一段漫长的路程,其中特别要注意的是PTSD(Post 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中科院心理學專家時勘表示,PTSD是一種由重大災難引發的焦慮障礙,其特徵是通過痛苦的回憶、夢境、幻覺或者閃現,持續地重新體驗到創傷性事件時的各種情感。

據統計,唐山大地震PTSD發生率為18.48%,延遲性PTSD發生率為22.17%,地震所致孤兒中PTSD總發生率為23.0%。

上述的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可能立刻产生,但也可能在地震过后一段日子,处理了该办的紧急救护、善后、丧事等才出现,也就是延迟性PTSD,且看以下的报导:

正在成都參與心理救援的武漢心理醫院副院長施琪嘉受訪時表示,很多受傷的兒童在地震發生後從家鄉不斷地轉院,這樣會使他們對環境產生不安全感。同時, 每天大量的媒體來到醫院對孩子進行訪問,也對兒童造成了心理傷害。

他舉例說,有個9歲的小學生被埋廢墟裡時唱著歌等著被救,被送往醫院後媒體繁採訪得最終讓孩子情緒失控,在醫院裡大喊大叫,不准別人接近。

目前而言, 最重要的還是要固定志願者,讓孩子們有穩定的安全感,心理干預是一項災區長期的工作,現在亟需在全國建立一整套心理干預系統,來撫慰這些在地震中受傷的兒童。

中國第一位災害心理學博士董惠娟教授認為,為災區孩子們搭建能夠抵抗地震災害的教室,讓他們重新回到熟悉的學習環境,有老師和同學相互陪伴,是幫助他們走出災害心理創傷的最有效手段。

======================

中國心理學會會長張侃提出,唐山地震二十年到三十年之後,倖存者仍有大量精神障礙問題;這次四川汶川大地震的心理援助要堅持二十年。專家提醒,地震三個月後,倖存者自殺現象將增多。

中國心理學會等三個單位為此特地成立危機和災難心理援助項目組,準備在災區建立心理援助站,進行約二十年長期的心理援助工作。

另外,專家也發現,現在各地心理援助的熱情很高,有超過五十支、一千多人的心理救援隊伍盲目趕往災區,但是
大部分缺乏基本的災後心理治療和救援培訓,反而給當地的救援工作帶來額外負擔,而且每個援助隊之間的工作沒有延續性和系統性。他們呼籲沒有經過專業培訓的人員不要光憑熱情去災區。

因此,除了辅导的专业训练,最好还具备紧急救援、重创伤害的临床经验,台湾南华大学的生死辅导团是一例:

学务长慧開法師表示,921地震發生後,佛光山及南華師生曾全力投入救援,並深入提供災後心理及生活重建相關援助,幫助許多的災民和家屬走過災難,重新開始人生。

四川大地震傷亡更嚴重,高達數百萬的罹難者家屬、救災人員及受傷民眾等,亟需災後心理諮商、輔導及生活重建的支援,而大陸方面在這個部份的資訊和專業支援極為缺乏,因此,南華大學生死學系及研究所師生特別組成生死輔導團,計劃於暑假七、八月間安排三十位輔導員赴四川災區,依據921震災協助及支援經驗,針對四川大地震的喪親悲慟者,透過團體生死輔導,對兒童、青少年、喪偶、喪父母、喪子女及老年等不同性質的組別,進行兩週的心理層面與生死認知的輔導,並示範生死輔導的相關理念與活動設計之運用,給予當地的輔導人員學習的基礎與相關資源的建立,期盼生死輔導的資源與運用能在當地有所開展與運作。

另外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健康863网也派遣了百人心理援助专家团:

康863網是目前國內最優秀的綜合健康服務門戶網站,得到中華醫學會、中科院的大力支持,該網站在最短的時間裏,迅速組建了一支由健康863心理平臺知名專家、中科院心理所頂級專家、國內20多所重點大學及研究所的高級心理專家等100多人,這些國內最優秀的專家于5月21日奔赴地震災害第一線,全面展開災後心理援助。

這次行動除親自執行災後民眾精神安撫外,還將對災區群眾心理情況進行調查、篩選,進而確定“一對一、一對群”的干預措施,幫助災區群眾特別是兒童加固和重塑心理結構,順利度過危機,預防創傷後應激障礙,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同時還將在災區當地迅速培訓心理救援義工隊伍,壯大心理救援力量。

天地不仁,人间有情,这是在此次震灾中最深刻的体悟,让我们珍惜生命的可贵,人性的圣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