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5月13日星期二

你不必样样精通

网络上流传这样一篇动人的文章:

~~~~~~~~~~~~~~~~~~~~~~~

你必須有一件是出色的

德國一家電視台曾舉辦「十秒驚險鏡頭」比賽,吸引許多人參加。奪得冠軍的鏡頭「臥倒」播出那晚,觀眾看完都眼裡含淚,在那10秒鐘後肅靜了10分鐘。鏡頭是這樣的:

火車站裡,扳道工正走向自己的崗位,去為徐徐而來的火車扳動道岔。鐵軌的另一頭,還有一列火車從相反方向進站。假如他不及時扳岔,兩列火車必定相撞。

他無意間回頭,看見兒子正在鐵軌那端玩耍。要救兒子?要扳道岔?可以選擇的時間太少了。就在關鍵一刻,他威嚴地朝兒子大喊「臥倒!」同時,衝過去扳動道岔。一眨眼工夫,兩列火車呼嘯而過。

乘客不知道生命曾千鈞一髮,也不知道一個小生命臥倒鐵軌邊,絲毫未傷。那一幕剛好被一個路過的記者攝入。

人們猜測,那個扳道工必定非常優秀。後來,漸漸知道他只是普通人,唯一的優點就是忠於職守,沒耽誤過一秒鐘。更讓人意外的是,他的兒子是弱智兒童。

他說曾一遍遍教誨兒子:「你長大能做的工作太少了,必須有一件是出色的。」兒子聽不懂,但在生命攸關的那一秒臥倒了,這是他跟父親玩打仗遊戲時,唯一聽懂並做得最出色的動作。

達文西說:「如果,今天我很努力、過得充實,晚上將睡得安穩;如果,我一生都很努力、充實過活,我將能安穩長眠。」

是的,我們要努力過每一天, 而且告訴自己:「或許我笨,但沒關係,我可以走得比別人慢,也不願跟著別人盲目趕路!」

~~~~~~~~~~~~~~~~~~~~~~~~

似乎这是一个真实的场景,很直接的反应是 -- 一般正常的孩子未必做得到,惟其这样的小孩,他的心思纯真,对父亲也完全信任,所以在危急的时候救了自己一命,而父亲也得以完成任务,火车不至于相撞!

正常的孩子懂得反抗,对于父母亲的要求不是讨价还价,就是得问清楚来龙去脉,才肯乖乖地听命,而这必然已经失去宝贵的黄金时间了!

所以你不必样样精通,在这个世界上一定有发挥自己才干的地方,把小小的角色做好、尽忠职守就够了,一架飞机没上好螺丝钉、一扇窗户少装了铁栅也会出事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