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5月29日星期四

助人自助

昨晚的“我的守护天使”节目非常完整的呈现了“助人自助”的精神,在短短的半个小时我们看到一个人可喜的转变!

为生活奔波大半辈子的老人家,身体残缺了,蜗居在一房式组屋里,彷拂他的心灵和未来的人生也被困住了,他觉得别人瞧不起他、在背后批评他,无所寄托,生存变成毫无意义的沉重负担!

由于不信任,老人家不想打开心窗,是义工不断的敲门,把阳光引进了他的心灵,也在紧闭的蚌壳里挖掘了一颗闪亮的珍珠!老人家感受到无私的爱,在团体里有了定位,找到自己的归属,并得到可贵的尊重。

在生命故事分享的过程中,他渐渐发现自己的价值,知道自己其实并不是最悲惨的!抹掉了自怜、拭去了心灵外表的灰尘,老人家破茧重生,走出小小的组屋,他和其他的老人分享自己的快乐、得着与残而不缺的自信,更成为义工,驾着轮椅为更需要扶持的人送饭!

这让我们体现社会心理学家马斯洛所提出的需求论对于人性的领悟真是一针见血!当人们满足了生理和安全需求,往往还是不快乐,觉得活着没意思;因为它需要再向上提升,我们需要爱与归属、需要尊重,更需要实现自我的价值!

在助人过程中这也是我们念兹在兹的理念,当一个人存在的价值被发掘了,他就有了“自转”的动力,会挥洒出更亮丽的生命色彩,而无需他人在旁边敦促!

今天我是你的守护天使,他朝你也会成为别人的守护天使,爱就是这样源源不断的流转!

4 条评论:

匿名 说...

借助科技之便,来自世界各地的读者都能够在这里读着辅友会的一片又一片的心灵文章,辅友会不也是读者们的《守护天使》吗?
感谢!感恩!
此文被转载到《快乐天使俱乐部》和狮城乐园。
http://happyangelclub.wordpress.com/
http://www.ehome.com.sg/discuz/forumdisplay.php?fid=36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谢谢鼓励,让我们都加油!

匿名 说...

YouTube: 视视觉
视频:
http://youtube.com/watch?v=zx5B8dszSnI

以下意见转载自联合早报影艺热线1800-7419988 ( 29-5-2008 ) :

女观众:

《我的守护天使》节目有意义。U 频道的《我的守护天使》太棒了,比电视台自制的长剧还好看。希望新传媒能制作比较有意义的节目,那些吵吵闹闹的戏剧作品反而令人反感。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人世间的真情流露,永远是最佳的剧本。但也不是所有的人都愿意在媒体前曝光,让大家踏进他的生命和感动,这位老人家是勇敢的。

说到底,舞台是为了观众而存在,如果大家都拒看某些类型的节目,它也会自然淘汰。

有需求,就有呈现,也让我们尊重某些人的需要吧!

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