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5月2日星期五

助人者的自省

同事读了蘇絢慧所著《生命河流》(张老师文化,2005年六月出版),与您分享有关助人者的绝妙提醒:
~~~~~~~~~~~~~~~~~~~~~~

当一个人成为病人角色时,他没有“义务”要让想探视他隐私的人进入他的世界,也没有人有权力规定病人有“义务”要因应别人的期待和要求,扮演一个“体贴”、“友善”、“热情”的人,感激别人的付出与关心。

要病人快乐,要病人乐观正向,到底是病人的需要?还是周围人的需要?

我们的同情与施舍里,常包含一种强弱的不平等姿态,“可怜”的意涵里虽然含有恻隐之心的部分,却也隐藏一种判断,好象是别人不够好、做错事、失败、倒霉才遭遇这些苦难与痛苦。

同情与可怜的眼光会杀掉人的尊严,让人的灵魂因感受到人们的排斥与拒绝而受伤。

“不带感情用事”是希望专业者不舍弃理性,避免让自己落入一种无处著力的绝境,任由情感左右而贸然表达或决策,失去了思考力与评估力。但这不表示助人者需要将自身情感隔离或移除。

助人者应时常自问:’我是否还是个有热情的助人工作者?我的良知是否对得起我委身的专业工作呢?“我是否因为熟练、因为经验而不再将案主放在心里,仅视为一项业务或每日流程呢?”
~~~~~~~~~~~~~~~~~~~~~~~

以上句子,让我们审视自己的工作态度,愿与大家一起学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