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5月6日星期二

因为爱

“我15岁就辍学,开始背包旅行的生活。如果没有孩子,我现在应该不知道还在哪里背包旅行,跟父母伸手要钱。自从有了孩子,我开始变得怕死,担心如果自己死了,孩子怎么办?

爱,让一个叛逆的少女改变了!

母亲节即将到来,早报访问了两位众人眼中离经叛道的妈妈,谈谈她们另类的妈妈经,却发现其实身为母亲的爱普天下皆同,为了自己的孩子愿意作出牺牲,并且开始懂得珍惜自己的生命,也因为孩子而掌握了前所未有的方向感!

而或许是她们曾经有过叛逆,对于孩子教养的尺度比一般人来得宽,而这也是我们一直在提醒为人父母的!现今的父母因为孩子少,把所有的注意力和期待都聚焦在一、两个孩子身上,难免对于他们的行为、交友和课业等方面锱铢必较,常常为了生活细节和孩子过不去,搞得彼此关系恶劣,结果因小失大。

这让我们回想老祖先的智慧,通常每个大家族都有祖传家训,有的强调“勤俭为本,忠厚传家”,有些则是“做人诚信,尊老爱幼”,为人父母所专注的是大原则,只要行为不逾矩,小节并不斤斤计较,让彼此之间有了空间。

记得有位家长给孩子的底线是“不伤己、不害人、不犯法”,表面上这条底线似乎很宽松,不难达到,但仔细一想,就知道出题者具有大智慧,它所包含的范围其实很广,孩子欣然纳受之余,会发现动静之间要很谨慎,才不逾越这条简单的家规,而为人父母只要得到孩子的应许,就可以安枕无忧了。

尤其是面对青少年,父母亲得把规范的“游泳池”再放大一些,专注于培养亲子之间的亲密关系,只要孩子能感受到父母的关怀,一个领受爱的孩子绝不会作出让父母伤心的事!

即此祝愿来临的母亲节家家平安幸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