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6月16日星期一

你快乐吗?

最近新传媒的一则新闻报道:

~~~~~~~~~~~~~~~~~~~~~~~

750人参与了全岛展开的面对面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新加坡人觉得家庭、朋友和健康,最能左右他们的快乐。国人快乐或不快乐,影响最大的,依序是家庭(43.5%)、朋友(29.3% )和健康(8.7% )。

他们认为,运输交通业,是最令人快乐的行业。紧接着是、从事分销物流业的人。排在第三位的,包括银行金融、教育培训、健身保健和售卖高档货的行业。 而最不快乐的行业,竟然是从事艺术和娱乐业的人。

而感觉不快乐时,要如何快乐起来,调查发现,食物、游戏和音乐最能够疗伤


~~~~~~~~~~~~~~~~~~~~~~~

究竟在调查中快乐的定义是什么呢?各个行业的快乐指数是从事该行业者的自我评估,还是别人眼中的快乐与否?

追根究底,快不快乐、幸不幸福可能都要回归到自己的评价,开着德士讨生活的人可能觉得自己很自在,想开就开,累了就在路边休息,每天到处兜风,结识四方八面不同的人,听他们的秘密,还可以顺便接送老婆孩子,真是乐逍遥!但也有人觉得自己被困在小小的空间里,吃饭、上厕所都不自由,东绕西绕浪费了好多汽油也找不到客人,开错路还随时会被骂,整天没得运动,腰酸背痛,简直苦不堪言!

您对幸福、快乐的定义是什么?怎样让自己更开心?以下和大家分享美国知名的健康心理学家大卫·迈尔斯博士的幸福十大要素:

1.健全的身體是幸福的基石。吃食不挑剔,說話有條理,走路穩健。
2.切合實際的目標和期望,幸福的內在驅動力。一個人如果沒有目標追求,幸福的河水就會在懶散中乾涸。
3.自尊,這是幸福的支架,也是幸福的賜予。
4.控制感情,幸福的規則。過分地壓抑或放縱自己的感情,會和幸福相悖。
5.樂觀,是幸福的源泉。保持樂觀,就能繁衍幸福。
6.豁達,是幸福的開闊地。
7.益友,是幸福的開心果。
8.合群,人緣好,幸福自會來。
9.挑戰性的工作和活動性的消遣,這樣的一張一弛,才會有幸福交替出現。
10.團隊意識,這是幸福的蓄水池。


注意到当中没有提到家庭吗?和本地的调查似乎不切合,但家庭其实是奠定以上促进幸福快乐人格特质的靠山,缺乏了家庭的温暖,很难保有其他,您同意吗?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幸福的泉源!

3 条评论:

匿名 说...

好文章,有道理,看起来快不快乐,可由我们自己决定要用什么想法!!

匿名 说...

心态决定自己快乐与否?多与乐观快乐的人在一起,让他人的快乐感染自己,让自己活出积极乐观。

与消极有悲观的人混久了,自己也会被感染的。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两位都点出了快乐的密笈,心态、想法很重要,周围的亲人朋友也是关键,因为人要做到“不为境转”是很难的,风花雪月都可以影响我们的心情,更何况是活生生的“人”!

让我们不时的锻炼自己,调整思维,常常保持正向,成为一个快乐的泉源,这样也能影响周遭的朋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