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6月11日星期三

忧郁找上我了吗?

昨天的“家庭主妇园地”里,17个参与者当中竟然有将近三分之一承认曾经或现在患有忧郁症,也有人怀疑自己是否患上了此症状,因为常常很不开心,独自落泪。

以下的自我监测,提供大家參考:

世界衛生組織(WHO)與美國精神醫學會“憂鬱症九大自我檢測法”:
一、常感到憂鬱,心情不好
二、失去對美好事情的喜樂感受
三、睡眠習慣改變(如失眠、多夢、易醒、嗜睡)
四、飲食習慣改變(如吃不下或暴飲暴食)
五、行為上的改變(如行為急躁或緩慢)
六、情緒起伏變化大(如容易沮喪或脾氣暴躁)
七、感到疲倦,常提不起勁做事
八、無法集中精神,記憶力衰退
九、常有輕生的念頭出現。

如果您的症狀符合以上6至8項,而且维持了两个星期以上,那么很可能就已经患有轻微忧郁症了。找到合适的对象,如:家人、朋友或辅导员倾吐内心的烦恼,解决困扰的问题,是立即可行的自救方式。

另外,运动、晒太阳、静心、改善饮食、多参与活动等,都是帮助自己复原的途径;如果症状影响到日常作息、工作,就应看心理医生,服用适当的药物,改善受到影响的脑神经分泌系统。

而若是家人或朋友患上了忧郁症,您可以做什么呢?请参考我们去年12月17日登出的“爱的扶手”一文。

可喜的是在场的家庭主妇愿意面对,并说出自己走出困境的方式和大家分享,在泪水中找到了支持、鼓励和力量!谨此致以无上的敬意和祝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