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6月12日星期四

走向不归路的孩子

过去的6月8日星期天是东京著名电器商街秋叶原的“步行街”日,这里原本人潮密集,是许多青年人和观光客逗留的圣地,却没料到发生了日本过去7年来最血腥的事件!

这起不幸让我们想起了另一位韩裔美籍青年,他在去年4月16日手持双枪进入校园射死32名、打伤29人师生,最后在警方的包围下饮弹自杀身亡。他们有很类似的成长背景和心态,现就报章的报导整理于下:

事件:午餐时间,25岁日本青年驾驶租来的两吨卡车,在距离秋叶原车站数公尺外的地方,突然冲上步行街撞向人群,并从车上跳出,拔刀刺杀被他撞倒的路人,下手极重,用刀在刺口处旋转,有些直透肺部;过后,他一边高声呼喊,一边挥刀疯狂追杀附近路人,周围行人吓得仓皇逃命。他撞死了3人,之后下车双手持刀刺死4人,刺伤10人,最终被警方制服拘捕。

前因


1、要求完美:从小成绩非常好,父母有时候还会帮他完成功课,并因父母的帮忙而得奖。“因为他们要拿我向他人炫耀,所以会帮我完成一切,让我看起来完美无缺。”
2、高中后成绩赶不上,无法如愿找到自己喜欢的职业,而陷入极度自卑的心态
3、对社会的不满,满怀的怒气。在他的留言短讯中,就有许多是孤独的告白,如:“我没有朋友,没有将来。我被忽略因为我长得很丑……倘若,我有一个女朋友,我应该不会抛掉工作,沉迷于手机。所有满怀希望的人们是不会了解我的心情的……。”
4、“我自小便被迫扮演好孩子的角色。” “我已厌烦继续当好人”
5、极少与社会群众沟通,将自己深锁在个人世界里
6、极容易动怒,曾出手打母亲
7、沉迷于漫画和电子游戏等次文化,有人猜想他是受了次文化影响而杀人
8、青年说是因为‘对生活感到厌倦,对一切都感到厌烦’而以对周围人进行攻击来发泄

迹象
1、干案前就开始购买凶器,一共买了6把短刀
2、前一天卖掉自己的电脑和电玩软件
3、行凶前希望“有人能够阻止他”:事发当天早上5点21分开始,在手机留言板上表明,将上演一场杀人不眨眼的恐怖凶杀案。他写:“我要在秋叶原杀人,先用卡车撞人;如果行不通,将使用利刀。” 一直到12点20分最后一个留言“时间到了!”,也就是恐怖行为发生前10分钟,前后共30条留言

后果
1、民众的焦虑:“这样的恐怖事件会发生,让我至今都难以置信。但是,也害怕,有那么一天,自己也变成受害者。”
2、父母公开露面,为儿子的恐怖行为鞠躬道歉。母亲因为悲痛不已,一度昏倒在地
3、日本游戏制造商Konami宣布取消原定在东京三地,包括在秋叶原举行的最新暴力游戏推介活动
4、日本首相下令对该事件发生的社会背景进行检讨
5、制定更严厉的刀械法,,禁止一般民众持着杀伤力强的凶器上街,来制止悲剧重演
6、考虑在东京热闹购物景点,如新宿和银座的街上设闭路电视及派遣警员站岗,以消除人们的忧虑
7、教育部决定成立一个脑专家委员会,专门研究容易发脾气的孩童


相信大家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心中有一些解答,也有更多的疑惑和不安!

这个家庭可能是千千万万个家庭的缩影,父母对孩子有一定的关怀和期许,但到头来,孩子自卑、孤独、觉得自己是父母的傀儡,为成就长辈的光环而活,而当无法完成期望,便自暴自弃,也认为自己被世界遗忘了,而进行报复,走向了不归路。

在一个网络发达的世界,究竟为人父母要如何做才能贴近孩子的心?怎样设定目标,才让孩子觉得零压力,但又不至于懒散?要怎么样的爱和扶持,孩子才能真正感觉到父母无条件的关怀?如何接近青少年,方能让他愿意打开心门,和父母谈心中的困扰?孩子的压力要怎样循正常的管道舒解,而不至于钻进牛角尖,用不适当的方式发泄?怎样建立孩子的自信,知道即使被全天下的人瞧不起、唾弃,你还有“自己”、还有父母,懂得珍惜和关爱自己?!

亲职教育是一条恒久学习的历程,欢迎分享您的看法,提供促进亲子关系的秘诀,我们愿意陪伴您一起学习,共同成长,也请留意我们亲职讲座的讯息。

4 条评论:

匿名 说...

谢谢!看了文章的分析,让我对整件事有更清楚的了解。
这个孩子今天之所以会这样,我觉得那个做母亲的要负起很大的责任,因为,她用了错误的方法教导这个孩子,她的教育法是《爱子杀子》。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的确,父母对于孩子光有爱是不够的!遗憾的是并没有强制的父母预备课程,让所有的准父母一定要修满了学分,才可以怀孕生子,几乎每个人都是边摸索边行动,不时的接受挑战,也不时的调整,只可惜有些人并没有弥补的机会!

不过把责任归咎于母亲,是太严厉了,如果是这样,恐怕一半以上的父母都不及格,大家也不敢养育下一代了。

在这事件里,家庭、学校和社会都有一定的责任,但讲到底,少年本身才是关键!

所以孩子的生命意义、自我认同、逆境智商和自我肯定教育非常重要,这才是防止悲剧发生最根本之道。

谢谢您的回应和鼓励。

匿名 说...

教育教育再教育,学习学习再学习。
我始终认为责任最大的是父母,尤其是在孩子未成年时,先把孩子教育好,灌输正确的价值观,为他们添加免疫能力,将来孩子入学了,入社会了,面对种种的诱惑,才有对抗的免疫力。
教养孩子是父母的天职,这个责任,推脱不了。

当然,国家政策和学习教育,也是影响孩子品格的重大要素。但,只有父母和孩子都做好了应对的准备,外面再大的风雨也都抵挡得了。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您的分享点出了亲职教育的重要性,为人父母在教养子女,引导他们向正确的人生道路前进上,的确责无旁贷。

常言“三岁定终生”,学前教育更是孩子一生奠基石!如果父母亲们能像您所言,做好自己的本分,在孩子航向茫然、充满挑战和打击的现实人海前,都打了预防针,相信青少年犯罪将减少许多!

谢谢您的分享,提醒大家对家庭教育要更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