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6月13日星期五

贴近少年心

昨晚的“青涩部落格”呈现了一个青少年苦苦追寻自我,为到底“我是谁”找答案的历程,虽然一度失落、茫然、自卑,但终究找到了自己的天空,不再做众多人认同的“我”,肯定自己独特的价值!

但不是每个青少年都像他这么幸运,只好为了归属感和寻求认同,做出旁人无法理解的行径甚至走向了不归路。所以为人父母在观察自己的青少年孩子时,万万不可只看到行为的表面,就跟着他的举止起舞,而把彼此的关系闹僵了。我们得细心分辨孩子每个行为的背后,是否有他隐藏的目的,而在回应的时候能着重当中的善意,给予适当的关怀和支持。

一般青少年行为的目的大概可以归类于下,并略谈父母可以采取的应对:

  • 引起注意:漠視不适当的行为,注意、赞赏他无意间表现的正向行为

  • 争取权力 :從冲突情況中退出。爭執或屈服,只会提高孩子对权力的渴求

  • 报复:避免让自己有受伤害的感受、切忌处罚或报复、建立信任的关系

  • 表现能力不足:停止所有的批評、鼓励任何的正向努力,喚起孩子的自信心

  • 追求兴奋刺激:協助孩子寻找生命意义,发掘优点,以健康活动发洩精力、获得成就

  • 寻求同侪接纳:接纳孩子的看法,共同探讨朋友的意义,鼓励孩子欣赏自己独特之处

  • 表现优越感 :鼓励孩子在有益的活动中如功课、运动等获得成就感

如果您想知道更多,欢迎参加今天下午2-4点的亲子讲座《贴近少年心》,一起探讨少年特性、发展任务和行为目的,并学习适当的回应子女行为。

地点:雅乐妇友会,Wings, Bishan Place (Junction 8 office tower) #06-05

报名电话:6250 1012


3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也看了,原来坐回自己是那么重要!!它让一个人放松不再受压制去做别人心目中的你!!

匿名 说...

做回自己就等于有权力掌控生命的方向,让自己活得有尊严有价值!

因为:《我的生活我做主!》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好!《我的生活我做主!》铿锵有力!

谢谢你们的分享,知道可以活得这么畅快,真是为你们欢喜。

一个能够自我肯定的人,就能够真心爱别人,为群体做出更好的贡献,您说是吗?

对了,所有花时间、心思写回应的朋友:
可否大家都为自己留个名号,“假”名也无妨,只是让我们比较容易辨识,知道是老朋友了,会很开心;很久没看到回应,也会为您牵挂;当然,如果看到是新朋友,会很兴奋哦。

每一个回应,我们都十分珍惜,再次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