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6月18日星期三

关怀异乡人

昨天的早报有这么一则小消息:举家移居美国的一名新加坡籍男子,因怀疑妻子与同事有染,用刀刺杀妻子后跳河自尽。

在这起事件中令人不安的是这名新加坡人在当地举目无亲,所以他在做了决定后,只能把6岁和还躺在婴儿手推车内1岁大的两个女儿带到应该是常去的餐饮店,然后为大女儿买了饮料、在手推车内留下一卷录音带和一笔钱,就步向自己和妻子的不归路了,最后,他的尸体甚至没有人认领……。

离开自己的国家,远走他乡,实在是不容易的事,在狮城,我们也常常看到类似的不幸事件:

名来自中国的中年妇女,独自在酒廊借酒消愁,四小时内喝完一瓶洋酒后烂醉并呕吐,当晚送往医院约两小时后不治。事后法医发现她每100毫升血液含有547毫克酒精。

10岁的儿子来新求学,借用“大伯公”注册,开设美容保健中心的陪读妈妈被谋杀,怀疑因感情纠葛行凶的本地男性子是煮炒摊老板,经营生意已超过20年。

........

所接触的个案中也不乏遭受婚姻暴力、无法融入夫家的异乡人,当情绪低落的时候,往往因为求助无门而倍感心酸。

外地新娘因为自己熟悉的亲人、朋友都不在身边,缺乏了倾诉的对象,离乡背井的孤独感让她们觉得未来没有希望。更不堪的是很多时候丈夫也因为她们没有“娘家”可以投靠,而恣意谩骂、殴打,又或者以不申请居留权来威胁!这些异乡人为了孩子、为了没有退路而忍气吞声,心情十分苦闷。

当然,也免不了有少数人介入了别人的家庭,但到头来能及时醒悟,或有完美结局的,少之又少,在过程中,她们也是有自己的挣扎和烦恼。

对于这些异乡人,我们也应当给予关怀,毕竟大家在同一屋檐下,当他们的生活安定,郁闷的情绪获得舒解,就能和平共处,一起创造更美好的居住环境,就像那位新加坡男子,如果有人及时伸出援手,也许悲剧就不至于发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