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6月17日星期二

铁树也开花

“把每一个孩子都当天才来欣赏与培养”是一句空话吗?只是痴情的父母亲对孩子极度溺爱的自我安慰吗?

其实孩子从小到大更换了无数的老师,唯有父母是永远不变的,所以应该是最了解孩子、对孩子的教养责任最大,也最胜任的引导者。

但是,每个孩子真的都是天才吗?除了语文和数理,人类还有其他的智能吗?为人父母怎样发掘和评估孩子的强项?

以下的文章希望让您对多元智能有更进一步的认识,也欢迎参加今天的妈妈小组,我们一起来探讨。

时间:每月第三个星期二下午2:30~4:30
地点:雅乐妇友会,Wings, Bishan Place (Junction 8 office tower) #06-05
免费参加,但请事先报名,电话:6250 1012

~~~~~~~~~~~~~~~~~~~~~~~

多元智能教学的奇迹 每个孩子都是最优秀的

(摘自南方网讯)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到杭州宋城华美学校采访,小学部二年级的语文老师王筱春兴奋地告诉我:“我们班每一个学生都是最棒的,每一个学生都让我惊讶不已!”

  她的话让我做了一回有心人:他们班的学生怎么样个棒法?一了解,我就很吃惊:这样的孩子,如果没有王筱春这样的好老师,如果不是多元智能教学,会让人这样吃惊吗?省内外关于多元智能的教学新闻,我们先前也作过报道,但这一次,我比较全面地领略了它的魅力。

考0分的早产儿

  江燕今年9岁,在母亲肚里怀了7个月就来到这个世界。她的成绩很糟糕:这个学期来华美试读的时候,语文、数学测验才各十几分,她自己曾对王筱春老师说,一年级她考了0分。

  孩子对学习完全没有兴趣,上课时修眉毛、扎辫子、涂口红、画眼影,还吃东西,老师拿她没办法。

  这样的学生,最让人烦恼。江燕的爸爸妈妈,每次到学校来,最无奈的事情就是相互责备,认为孩子让对方给惯坏了。

  王筱春对这个孩子,开始也没办法,但经过慢慢的观察,发现这个孩子有一个特点:每次让背书的时候,她总能第一个背出。而且,这个孩子的空间感很好,在朗读时,她会用形体动作来表达“小溪从上面流下来”、“小树在茁壮成长”等意思。有了这些发现,王老师就有意识地让这个孩子发挥这些才能,让她到讲台前表演,还夸她记忆好。

  有了老师的夸奖,江燕对自己有了信心,表现的欲望也强了。现在,她上课不再吃东西了,每堂课也会静下来听,成绩虽然没有得到质的飞跃,但对学习开始有了兴趣。

铁树也开花

  “老师,我的女儿是一棵铁树,怎么教她都不会开花。”第一次见到小蕾时,她的妈妈这样对我说。小蕾呢,两眼望着窗外,满脸不屑的表情。

  随着对小蕾了解的深入,我发现:她非常自卑而又极度自尊,经常想通过辱骂和打架来维护自己的尊严;她厌恶学习,让她完成作业对于每一位任课老师来说,都是一场持久战;她从不参与任何公益性的劳动……

  根据加德纳博士的多元智能理论,每一个人的身上都有八种不同的智能,人没有智能高低之分,只有智能类型的差异。小蕾并不是一无是处,她所擅长的智能类型只是还没有被发现而已。

  在一节领袖品质课上,我让全班学生寻找自己和别人所擅长的智能类型。在课堂上,许多学生滔滔不绝,只有小蕾一付事不关己的样子,手里拿着一张纸在反反复复叠来叠去。我走到她的面前,发现那张纸居然被她叠成了一朵美丽的喇叭花。我的眼睛一亮,拿起那朵花走到讲台上:“同学们,在我们的周围,不是缺乏能人,而是缺乏发现能人的眼睛!你们看,这是小蕾刚才的作品,还有谁能叠出这样的喇叭花?”教室里一片寂静。我继续说:“我们刚好要出黑板报了,我们请巧手小蕾为班级布置黑板,好吗?”小蕾红着脸,轻轻地点了点头。那一期的黑板报,几乎变成了小蕾的手工作品展览会。同学围在黑板报前啧啧称赞时,小蕾的脸上漾起了自豪的笑容。

  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小蕾的学习成绩有了大幅度的提高。语文期中考试120分的总分,她考出了110.5分的好成绩。

给五年级上课的二年级学生

  王心仪的其他成绩不够出色,但地理知识没人能比。

“刚开始时,没人知道他地理知识好,他这个孩子很平常,没有人注意他。”王筱春发现,在组词时,这个孩子经常组地名,每天一个话题,轮到他时就给大家讲国旗、讲地理知识。

“我看到这个孩子对地理有着狂热的痴迷,就找到他母亲,鼓励培养他这方面的才能。”本来,孩子的母亲担心会影响学习,但王老师的鼓励让她给孩子买了世界地图、地球仪和地理拼图。

有一次,王心仪给五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上地理课,竟使这些比他大几岁的学生心服口服。现在,王心仪成了学校的名人,很多班级都邀请他去上地理课。

我每天都为他们骄傲

  “我教了十几年书,现在才知道世上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句话的含义,也才明白作为一名老师,每一个学生都有可教之处。”

王筱春老师的这种体会,她所享受的这分惊喜,源自于学校进行的一项教学实验。今年初,宋城华美学校参与了国家教育部十五教育科研的一项重点课题:“借鉴多元智能理论,开发学生潜能。”这项课题的主要任务,就是发掘每一个学生至少具有的八项智能中的某几项智能,而不是按传统只对学生的语言智能和逻辑思维智能进行评价。

王筱春老师是学校课题实验的负责人,在日常教学中渗透课题的一些基本理论。“在以前,我的教学任务很机械:上完课,揣摩教研员出题的思路、习惯,然后出试卷,让学生反复做题。现在不同了,我会有目的地观察每一个学生,找到他们各自的特点,让他们在发展特长的过程中学习,提高综合能力。”

“为什么人只有一次生命,而牙齿却有两次生命?”“天冷了,金鱼还在水里游来游去,怎么就不感冒呢?”“鸟有翅膀会飞,人装上翅膀也会飞吗?”……每天,王老师在这些奇怪的问题中上课,“我的课本只是学本,而不是范本。发掘每一个孩子的潜能,这是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职责所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