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11月20日星期四

你是正常,还是疯了?(1)

历史悠久的“读者文摘”陪伴了很多人成长,如果说:谈琴的孩子不会变坏,“读者文摘”应该更具备这项保证,多年来它总是能够传达激励人心、坚强不屈、温馨扶持的真实故事和文章,让很多人深受感动!

而近三年来,它推出了一项心理关怀,由读者提问自己遭遇的小困扰,然后再由专家学者以有趣、普通的话语解答,在轻松的对答中,读者也能从中获益。

这三篇的内文颇长,我们将根据华人的需要和可能较常面临的状况摘要和大家分享,先睹为快的是2006年8月号的部分内容:

~~~~~~~~~~~~~~~~~~~~~~~~

你是正常,还是疯了?

你會自言自語嗎?會邊看廣告邊哭嗎?還是經常忘記把鑰匙放在哪兒?

文/WILLIAM SPEED WEED

上述的問題是不是說到你心坎兒?親愛的讀者,就算你嘗試裝出正常人的樣子,循規蹈矩,也瞞不了我們,你有些習慣著實十分古怪。我們怎會知道?說穿了,是因為我們都有怪癖。有怪癖,是人之常情。不過,儘管殺人分屍這種變態行為,跟每咬一口薯條都蘸兩下番茄醬的怪癖,不可相提並論,但要分辨哪些是無傷大雅的可愛小動作,哪些是會害人害己的劣行,就不是那麼容易了。我們找來一些勇於自暴其短的人,然後由專家逐一解答釋疑。

問:為什麼我腦海中經常響起一首歌?無論我在做什麼,這些旋律總是重複地在腦間盤旋,有時要幾天後才能把調子改變。我快要瘋了!

答:我們請教過許多專家,除了叫你把 ipod 關掉外,他們對這種現象都不甚了了,結論可能有兩個:一、這現象自然不過,任誰都經歷過。二、那些專家也都是瘋子。但既然我及《讀者文摘》編輯同仁的大腦,都有這種類似自動點唱機的功能,我們選擇了第一個結論。

耶魯大學心理學家瑪麗安娜.拉芳斯指出,硬要把歌曲逐出腦海,只會弄巧反拙。「越不去想某件事,越發念念不忘。」她說,事實上令你抓狂的,很可能不是那些歌曲,而是你費勁地企圖改變曲調。那麼,為什麼不順其自然呢?

哈佛精神病學家積琪蓮.奧斯自認也是個經常在腦子裡播放音樂的人,她說:「我發覺任由它播放是最快樂的事。一首歌曲徘徊不去,是潛意識向你發出的訊息。要是你喜愛這樂曲,何不高歌一番?」要是你不喜歡,也不妨想想那訊息所透露的玄機。

問:為什麼我讀小學二年級時,做過什麼、說過什麼、穿過什麼衣服,都能記憶無誤,但今天早上把車鑰匙放在哪裡,卻怎麼都想不起來?我才四十歲,這是否未老先衰?

答:我們因年紀漸長而容易忘卻某些短期記憶,是正常現象,這並不表示出現早衰。而你可能並非真的能夠記起二年級時的一切言行衣著,只是記得穿過的幾件衣裳、發生過的十來件往事。那可能是你成長中重要的一年,你回憶了許多次,又向別人傾訴過,已把這些特別事件不斷鐫刻在長期記憶之中。

美國聖安東尼奧的心理學家祖安娜.活德曾替美國太空總署做過多項行為研究,她說:「我們能夠在今天勾起那些回憶,是由於當天事情發生時,你真的很專注。至於今天早上的車鑰匙嘛,我想你當時並沒太留心。你可能正想著其他重要的事,如工作進展、晚上吃什麼、帳單到期付款等,於是你對鑰匙的下落毫無頭緒。」

在長期記憶中,我們把過去每年發生的少數美好時刻銘記於心,不會輕易忘卻。短期記憶則不然,用的是大腦的不同部位,當我們嘗試記住眼前接二連三發生的事物,卻往往來不及抓住便已悄然逝去。解決辦法是:別把車鑰匙問題交由短期記憶處理,索性在門邊安裝一個鉤子,每次進門,順手把車鑰匙掛上去。

問:無論我怎樣自制,總忍不住要把診所裡的雜誌排列整齊,或把朋友家牆上掛歪了的畫擺正。我有一個朋友穿著連帽皮大衣,胸前口袋有拉鏈,他總是沒有把拉鏈拉上,我每次都得為他代勞,而他卻不領情,不覺得我是在幫他忙。我是不是一個怪人?

答:「我牙縫要是黏著菜屑,告訴我好了,別伸手進我口內挖取。」心理學家拉芳斯警告說,別自欺欺人,你非但不是在幫別人的忙,更重要的是,你沒有正視導致你產生這種行為的根本焦慮。你做的是一種不能自已的固執行為,心理學上叫強逼行為症。

精神病學家奧斯指出,這類心理失調的行為,在我們社會裡很普遍。「每個人都有數種強逼行為症習慣,要是你沒有,也就很難產生積極向上的心態。」因為執意要把斗室收拾整齊,或將備忘錄寫得有條不紊,對我們自己都大有裨益。但若是之前提到的情況,你把無法自制的衝動強加於他人身上,很可能對別人造成傷害。這樣的話,你應該尋求心理輔導。心理治療師首先會叫你分析自己的行為;患有強逼行為症的人會自行制定諸多規矩,例如:雜誌要擺好、拉鏈要完全拉上、掛畫時必須擺正等。

「患強逼症的人會認為,雖然這些規矩是我自己訂的,但只要我謹遵不誤,那麼其他非我所能控制的事,也會一如我所願。」拉芳斯說:「這是一廂情願的想法,邏輯上也站不住腳。」

能夠控制拉鏈和掛畫,並不表示你對你的人際關係、健康情況、工作和生活有更大的支配能力,從這些方面而來的憂慮,才真正令人困擾。處理這些問題的唯一方法,就是勇敢面對,而非轉而執著於其他事物。

問:我總是聞蛇色變,即使在電視上看到蛇,晚上都無法入睡。我曾在公園看到一條蛇,丈夫說那不過是條小束帶蛇,不足一尺長,但我以後再也不肯去公園。丈夫說我神經病,想帶我去寵物店看蛇。我絕不就範,他才瘋了!

答:「你倆都不是瘋子。」在曼克頓執業的臨床心理學家蘭度.佩路斯說。你有那種典型的恐懼症,患者一般會害怕蛇、蜘蛛。他說:「這些恐懼或多或少是被灌輸得來的。」而且非常不合邏輯,因為現代生活的汽車、香煙和電線更令人畏懼。

要克服這種恐懼,通常使用行為矯正法,你丈夫做對了。你要逐步接觸蛇,可以先由圖片開始,再加上放鬆練習。看一眼蛇的圖片,深呼吸。一旦你克服得來,便轉移看電視上出現的蛇,再深呼吸。沒事的話,可試試跟關在籠子裡的小蛇共處一室,不過一定要按部就班,進展太快會有反效果。但南加州大學精神病學教授米高.吉特林說,就算辦不到也沒關係。「住在城市裡的人怕蛇又怎麼樣?正如住在沙漠裡的人害怕乘電梯。難得碰到一次的事,懼怕又何妨。」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哇!时间过得真快!好像前不久才阅读,一眨眼已过两年,谢谢你让我知道是06年8月的文章。读者文摘中文版1965年3月开始发行至今我未错过任何一期,确实是本好书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哇!您可真是不简单,对于好的东西有眼光,而且坚持不渝!

佩服之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