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11月24日星期一

长者的心声

关注乐龄福祉的曹氏基金会自2007年起推行“老年人的声音”计划(Voices of Older People VOP),藉由焦点对话会(focus group discussion)的形式,让乐龄朋友可以针对和自身息息相关的不同主题,发表意见和看法。

在倡导“活跃乐龄“的种种方式里,曹氏基金会认为让老人家持续参与社区活动是重要的一环!而当焦点对话会在各个社区展开,从中汇集、整理讨论的结果,并作出真实、具体的报告时,他们的心声将被听见、造成影响,使得当局所拟定的相关政策能更切合长者的需求和梦想;与此同时,老人家也得到了莫大的肯定!

本月12日“老年人的声音”计划正式推出,并同时发表了“乐龄人士安居:在新加坡养老”报告,omy刊出了部分内容,让我们听听老人家的心声:

~~~~~~~~~~~~~~~~~~~~~~~~~

300名老人发表心声 本地老人希望能过独居生活

日期:13/11/2008

曹氏基金会昨天推出了“老年人的声音”计划,希望可以让老年人有一个说话的机会和平台,可以自由分享他们心里的一些想法,以及提出他们面对的一些问题。


基金会会长曹慰萱医生说:“当这个国家和人民都在进步时,我们往往会忘记一些被边缘化的年长国人。他们曾经为我们的社会贡献不少,而我们的计划将让他们的声音被更多人听到。”

曹氏基金会从5月到8月,在不同的社区及组屋区,与多达300名年龄在50岁至80几岁的年长人士,进行了30场的对话与讨论会。参加讨论的乐龄人士,三分之一是女性,而且多达93%是华人,40.5%居住在三房式或四房式组屋。

在这些老人当中,69.3%是和伴侣或孩子同住的,23%是独居的,其余的7.7%是和亲戚或朋友同住的。

参与讨论的老人们,不少都很关注居住问题

●一些比较年轻的老人希望,他们可以独立的过独居生活,因为他们注重隐私、舒适和安全,希望可以自由自在的过独居生活。

●希望有更多租赁组屋单位供他们选择。

●多数老人都不太接受,也不太了解“反向贷款”和“屋契回购”等住屋计划。

●更多老年人希望可以继续工作。

老人关注的其他课题

老化过程

●希望在自己家中老去,特别是那些已经在某一个环境居住超过20年的老人。

●居住环境的熟悉度,对老年人来说,特别重要。

●现有的居住环境里,缺乏了一些老年人需要的设备和服务。

社区参与感

●多数的老人对“甘榜精神”留有眷恋。

●多数老人觉得,他们需要更多时间与空间与其他人交流。

●多数老人不希望自己被孤立及疏远。

●多数老人觉得,他们应该拥有更多的平台可以让他们作出贡献。

~~~~~~~~~~~~~~~~~~~~~~~~~

在上述的报告里,最值得注意的是“老人家期望过独立自主的生活”,这点显然颠覆了传统华人喜欢三代同堂,儿孙满屋的观念。

参与对话的长者们希望和自己的老伴或独自住在原来的屋子终老,他们尊重儿女必须为事业和家庭打拼,不喜欢老一辈干预的心态。长者们认为偶尔和儿女或媳妇、女婿等见面,相互之间的关系会比天天共处来得好,这是因为生活方式的差异、语言沟通的障碍,即使老人家和儿孙同住,也不能让彼此更欣赏、更亲近!因而宁可过着自由自在,随心所欲,参与社区活动的日子安度余生!

到底这是顺应时代变迁的自我调适、无可奈何的选择,或是我们的老人家也和传统不一样了?变得比较孤僻、强调自我和隐私?

“老人家期望过独立自主的生活”是真正的渴望?还是害怕失望和伤害的自我保护?

针对日本近期的虐童事件,当地的辅导员指出“小家庭制”是关键之一,因为缺少了老人家教养经验的传递和应急时的支援,年轻的父母很容易就崩溃了!

您们认为呢?怎样才是最平衡的方式,能各取所需、各得其所?三代和乐融融的景象如何成为常态,而非只在刚过去的祖父母日?

聆听长者的心声,让我们有更多的省思......。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虽然只有300名老人参与调查工作,不足以代表多数老人家的心声,但也让我们看到了其中不为人知的长者们最大的渴望:自由。

是的,自由是可贵的,长者们选择独居,就是想要得到自由。而这个自由的背后,其实却是希望得到更多的尊重。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说得好!

自由和尊重也是人类最基本的需求;当然,爱与被爱更是共同的渴望!

如何在近代的社会实现,是关怀乐龄的关键课题!

很谢谢您的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