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11月21日星期五

好一盘Rojak

观赏了台湾当红的影片“海角7号”,终于明白为什么它会如此受欢迎!

这是一盘拌得非常美味的Rojak,当中不管是黄瓜、菠萝、沙葛、豆卜或蕹菜等都是挑选最新鲜、最爽口的,各自芬芳,再加上神奇的虾膏等酱料搅拌,这盘罗杂包含了所有精彩的元素,无论观众从那一个角度切入、品尝,你都能得到滋养、受到感动!

在片子里,有各种不同的感情:爱情、亲情、婚外情、友情和乡情;涵盖了众年龄层的心境:年轻人追求梦想、中年人打拼事业和老人家缅怀过往;使用的语言更是缤纷,有闽南话、华语、日语和一点原住民语,而即使是同一种语言,还可区分为很粗俗的、一般的、荒腔走板的和古老优雅的!就连音乐歌曲也是百花齐放,你可以听到乡土民谣、摇滚动感、创作情歌、优美月琴,乃至电子花车的流行曲!

当然,要让这么多材料融合在一起,功力稍微不足,就会变成四不像,但导演显然驾轻就熟,这部据说酝酿了15年的电影,结构完整、剪裁流畅,利用7封日文情书的典雅口白很轻易的就联结了所有的剧情,让观众们全神贯注,跟着发展笑完了哭、哭完了笑,散场时肚子痛、眼睛红。

戏院里不时传来耳语:为什么他们讲日文?当展读中国历史时我们都知道在马关条约后,台湾割让给日本,也就是直到日本战败,长达51年(1895-1945)的时间里,台湾是日本的领土,相较于清朝对于这块化外之地的消极治理,日本对于台湾则是恩威並用,一方面高压反抗意识,同时积极建设、推展农业,也使得台湾变成了现代化的社会。

因此,台湾人对于日本的情感两极化,有些受到迫害,恨之入骨,但有的从小接受日式教育,思想、生活习惯、进退礼仪等都受到影响,尤其老一辈,脱口而出的日语是很自然的。

亲日的情感与国民党刚接管台湾时的贪腐、欺压和残杀,埋下了仇恨“外省人”的种子,即使到了60年后的现在,省籍意识其实已经模糊了,依旧不时被有心的政客抄作,增加社会的不安!

执导的魏德圣说得好:「我一直覺得台灣這個地方有很濃厚的生命力。台灣這個地方就是缺乏一個集體的共識而已,只要這個集體的共識起來以後,那個生命力的強大是無法想像的,台灣這個地方應該互相包容。

“海角7号”就是这样一部宣扬包容的影片,片里没有大明星,每个人都是主角,都有他的故事,由冲突到接纳到互相帮助,感人肺腑!

期待新加坡这块更多元文化的土地,也能孕育深层融合、温馨朴实的代表作,端出一盘引人入胜的Rojak。

6 条评论:

匿名 说...

感谢分享,从电影看人生,看出生命的真谛,非常有意思。

我喜欢文中的这些话:
《“海角7号”就是这样一部宣扬包容的影片,片里没有大明星,每个人都是主角,都有他的故事,由冲突到接纳到互相帮助,感人肺腑!》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谢谢您的回应!

关于这部电影有太多层面值得探讨,希望有机会大家可以去观赏.

两个小时内又哭又笑的,光是解压的效果就值回票价:)

匿名 说...

我也是又哭又笑地看完“海角七号”--两遍

想家啊!
友子的那句话:“我一个人来这里工作,你为什么要欺负我!为什么?”
我眼泪溃堤,不能自己

我,一个人嫁来新加坡,
然而,那个肩膀已经不能再依靠
觉得被他深深地欺负

我,在别人的 故事里流着自己的眼泪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好一句“我,在别人的故事里流着自己的眼泪”,这就是一部电影、戏剧或小说等,能带给品尝者最大的好处,让人从中代入、投射、发泄、反思和学习!

有些情感,或许已经忘却,或有心的压抑,但当在不经意间被碰触时,它就是会无法控制的流泻。

当友子不断重复:“你为什么要欺负我?”时,很多人都忍不住落泪了,因为它点中了人人内心脆弱、需要被保护、被疼惜的小孩!

在每个人成长的过程中,这个内在的孩子渴望的是无条件的爱和关怀,但事与愿违,很少人没受过伤害,更无奈的是:当下我们都不知如何保护自己、怎样复原,以至于带着伤口过日子。

所以当心灵的缺口被点击,我们会无法自己!偶尔揭开伤疤,让它宣泄、晒晒太阳是很好的,但是沉溺于受害者的角色,却会让人越来越自憐,而找不到出路。

当理性回返时,我们知道“欺负”其实包含了三方面,欺负的人、被欺负者和欺负的行为,他们互相牵连,缺一不可。

是怎样的欺负行为?是误解?是不恰当的表达?施压者何以要欺负人?单以受害者来说,为什么允许自己被欺负呢?

片中的阿嘉有欺负友子吗?相信很多人都不以为然。

事情过去了,却还没有了结,这需要已经成长、有了历练和智慧的我们,冷静的去回首、整合与和处理,为它画下句点。

亲爱的宝妈,在几次的回应中,我们看到您的坦诚、信任、善良、敏锐和坚强,这都是您身上难能可贵的资源,相信您可以好好的运用,统整灰暗阴霾的过去、展望阳光明媚的未来!

祝福您!

匿名 说...

感谢您的祝福与提醒!

我会照顾好自己的心,我不想当可怜的人

可怜之人必有可恶之处
可恶之人必有可怜之处

只是,有时候会很想哭,尤其听到某些情歌,
或看到某些剧情
我想,这是人之常情吧!

海角七号里,我最喜欢“马拉桑”
喜欢他拼搏的精神
又有憨厚的性格

喜欢茂伯的口头禅“kan4“
很久没听到了,很亲切

我期待更多的创作人做出更好的电影!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哭的确是人之常情,而且哭得出来是一件好事,表示您的心还活着,对人间有情。

您一定走得出来的,就像片中的彩虹,找到自己的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