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11月25日星期二

玩闹VS欺凌

去年4月,一名15岁男生在庆生时被11名同学恶整,导致肩膀脱臼,受伤入院,警方介入调查。

去年4月,一名14岁女生惨遭学姐脱光衣服掌掴,还被拍下遭攻击的过程,女生后来向警方报案。

这样的活动,多半本来是庆生时恶整寿星的游戏,但却玩过头了!

本地学府还出现什么整人游戏?omy有以下的报道:

■豆卜(taupok)游戏
被整者会被其他同学推倒在地,其他同学接着一个接一个压在他的身上

■乐掴(happy slapping)游戏
疯狂掌掴兼拳打脚踢学生时,拍下被整者的影像,然后广为传送

■虾饼(keropok)
学生接二连三地拍打指定目标的背部,拍打声就犹如虾饼被人咬碎的声音

■下体撞柱子
将男生的双腿分开抬起,然后将他的下体撞向柱子

■涂牙膏
将寿星公的衣服全部脱下,在他的身上,甚至是私处涂牙膏


最近一名初院女生过生日被同学恶整,强行将她绑在单杠架下,并且不顾女生求饶,捂住她的嘴巴,往她的脸上扔食物!

还有个初院的男生私处被涂上牙膏,之后双腿被分开抬起,撞向柱子,最后还被丢进垃圾桶里,再用水喷洒。

上述的是件虽没有造成明显肢体伤害,但因为过程都有录影,而且录像被上载到互联网,造成当事人的心理困扰,浏览的家长们也为这样的庆生整人游戏(Birthday Bash)胆战心惊,很害怕自己的孩子被整,或者成为暴力的整人者!

说起来,玩闹和欺凌之间有时候仅是一线之隔!青春年少每个人都想活得开心,也期望为生日留下深刻的印象,知道好友们为自己精心策划更觉得受重视,而雀跃不已。

但如果玩闹之际失去了控制,即使当事人感到痛苦、羞辱、气愤、委屈、难受,甚至已经告饶,而依然一意孤行,坚持下去,并把对方被整的画面公开,这样的行径其实已经是欺凌了!

怎样能戏而不谑、乐而不淫、闹而不伤?很重要的原则应该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掌握为人设想的分寸,就能避免让开心的事情变成闹剧,甚或悲剧!

当然,我们也需要更多像何濛这样是非分明、爱护学生的院长,不怕被批评是老古板,敢及时提出纠正,明白揭示“事虽小,勿擅为”的道理!

5 条评论:

匿名 说...

谢谢博主,我一直就想给教育部和学校反馈我的看法,现在看到此文,很高兴,我可以更完整地反映看法,也会把这些内容转载到早报论坛。特此通知。

我想针对文中的这一段《最近一名初院女生过生日被同学恶整,强行将她绑在单杠架下,并且不顾女生求饶,捂住她的嘴巴,往她的脸上扔食物!》发表我的看法:

我于14/11/08看到新明日报的大标题:

*假借庆生为名,英华初院女生,遭同学公开羞辱。多次掀裙子,露出运动裤。
*网友纷谴责:若是我家人,一定告到底。
*英华初院副院长:只是庆生活动,同学没有恶意。
==============================
当时,看了这则新闻,我很痛心,更痛心的是英华副院长如此表态,不但没有让学生了解不该把自己的快乐建筑在别人身上的道理,还会害了这些学生的。因为,如果这个女生提出告诉,单单绑着那个女生的这个举动,就足以让其他恶搞的学生上法庭受审的。这个副院长会说出那样满不在乎的话,大概没有想到如果女生提出告诉的后果吧。

隔天的报章又报导说,英初的那个恶作剧的学生回应说:“我们是精英学校,不能太老古板。”
===============================
读者们,你怎么看?我们能做什么? 又或是很无奈?
当天晚上,我把正直青少年的儿子叫到面前看这则新闻,告诉他:“我不希望你是这个故事里的被害人,我更不希望你是那个加害人。”
儿子说:“我知道,我已经在网上看到这则新闻了。”
我又说:如果你是这个故事里的受害人,你知道我会怎样做吗?我会到学校里去找那个副院长和所有相关的学生,给他们上一堂课。”
儿子说:“我知道你的教育,我知道不可以那样做。”

为人父母者先管好自己的孩子,不要让他们成为受害人,也不要让他们成为加害人。

对于教育界一些错误的教导方式,我们是应该加以阻止的。事故,本文将传达给教育部和英华初级学院。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据知学院的老师发现后立即制止此事,之后也针对涉及事件的同学进行辅导,请参阅以下新明日报的报导:

~~~~~~~~~~~~~~~~~~~~

英华初级学院副院长接受本报询问时说,学校知道这起事件。

副院长说:“那其实是一名女生的生日庆祝活动,同学没有恶意,也不是要欺负那名女生!”

一名老师过后看到这个庆祝活动,立刻上前制止学生继续下去,同时也辅导了相关的学生。

副院长说:“寿星女也告诉老师她心理和生理没有受伤。几个星期后,一名教师再次询问女生怎么样,她也告诉教师和学校,她没有事,庆祝活动纯粹是好玩吧了。”

副校长强调,学校已经辅导了涉及这起事件的学生,让他们知道虽然只是一时好玩,但这些活动也有一定的风险,有其他更恰当的方式来表达友谊的关爱。

~~~~~~~~~~~~~~~~~~~~

或许每个人治校的原则不太一样,而学院间的风格也有差别,但很庆幸至少在尊重和关注学生的立场上,所有的教育工作者都是一致的!

回过头来说,如果每个家长都能像您一样教育自己的孩子,让他们懂得自我保护,不以“被欺压”来换取友谊,当然,也不欺凌弱势,这类的事情就会少很多!

匿名 说...

有关英华学校这起事件我也很关心,事后校方作了处理,也是我关注的。
庆幸校方非常的积极,孩子们也都适时作了辅导。
我不要我的孩子欺负他人,或对他人作粗鲁动作,同样的也不要孩子被他人欺负。
我会让我的孩子知道如何保护自己,既便是好玩也是要适可而止。
但是不会告诉孩子:《我会到学校,给有关人士上一堂课。》
想想,动不动就要到学校给教育者上一堂课,这让自己的孩子学到了什么?
有关《教育界一些错误教导方式》也令教育工作者加重了背上的包袱!
给自己孩子上一堂课,倒是需要的。大家把自己的孩子教好是认真切确要事!也是我们
为人父母的责任!

匿名 说...

现在的老师很难当,压力大,孩子惹事了,都是学校的错,老师的错,校长的错。因为是在学校里发生的事,所以都怪学校。
把教育孩子事全推给校方的家长,我只能摇头叹息!
至于要给学校教育工作者上一堂课,虽然很了不起,也同时带给孩子负面教育意义。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谢谢大家的回应!

教育下一代的确需要家长、学校和整体社会共同承担责任,并且互相配合、监督、鼓励和支持。

在以帮助孩子健康成长的前提下,怎样把自己的孩子教导好,同时与学校保持良好的互动,彼此尊重,真是一门学问!

记得曾看过洪兰教授分享一段经历:她很反对体罚,尤其是老师的“连坐法”(一人犯错,全班受罚)。所以她到学校要求老师不要打她的孩子,因为她无从贯彻对孩子“你得为自己行为负责”的教育理念。

结果,当老师再次施行“连坐法”时,刻意错过了她的小孩。孩子们当然抗议,老师竟然说:“谁叫你们的妈妈不是教授!”后来是她的儿子受不了,宁可被打!

在学校、老师等做法、理念和自己不太一致时,要怎样与校方温和的沟通,又或者让孩子学习应对与调整,是家长们常常得面对的挑战,欢迎大家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