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11月3日星期一

网上交友安全

上个星期早报转载了来自北京的讯息:81岁老教授在网上认识58岁成都阿姨便一见钟情,10天的网上聊天后即约会见面,三天内就决定闪电结婚。刚当了新郎的老教授说不在乎别人说他这么大年纪了还“网恋”,因为网络不仅仅是属于年轻人的。

对于这段婚姻,很多人都献上了祝福,因为两个人都已经是成年人了,有独立的判断能力,而且老教授在交友网站上第一次登录时就真实公布了自己的年龄、经济状况等。

但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并非每个人都像老教授这般诚实,很多上网发表言论或交友的人都隐瞒了自己的真实身份,当中好些人还是有性侵前科!让我们看看以下的报道:

~~~~~~~~~~~~~~~~~~~~~~~~~

MySpace這個知名的社群網站,使用者眾多,人們可以在上面很容易找到同好,一起分享生命中喜悅的事務,音樂、藝術、電影、旅遊等各式各樣的話題、文章、照片與影片在MySpace上廣為傳閱,也讓這個網站的使用者多到驚人的數字,超過2億個註冊帳號,每天以數十萬名新帳號的速度成長著;但這對犯罪者來說,同樣也是個天堂,因為他們可以在MySpace大量的網友中尋找獵物,特別是性侵犯、戀童癖等不為社會所容的犯罪行為。

在過去2年半內,MySpace就發生過多起年輕網友離家出走為了會見遠方網友的事件,甚至還因此受害;如著名的2006年6月事件,一名14歲的女孩表示遭到在MySpace上認識的19歲使用者性侵犯,其母親具狀控告MySpace與其東家新聞集團(News Corporation),求償3,000萬美元。另外,還有16歲的Katherine Lester欺騙父母拿到護照跑到中東去見在MySpace上認識的20歲男子,後來美國政府在約旦成功地勸說她回國並回家。

~~~~~~~~~~~~~~~~~~~~~~~~~

所幸MySpace在2007年与身份辨识业者哨兵科技公司合作,使用“安全哨兵”软体,每天24小时运作。结果,他们在网站上留下交友档案的会员中找出了2万9,000名性侵前科犯!

令人震撼的是他们不仅大胆使用真实姓名登记,而且搜集了许多儿童和年轻人的资料,有的更进行约会见面,显然是认为网络安全太松散了,可以为所欲为。而有了过滤软体至少阻隔了某一部分的风险,目前只要一发现性侵前科犯的交友档案就会将它们删除,而且将资料提交司法部門。

有些人可能觉得为什么不给予前犯罪者机会?然而,像MySpace这类的网站,多数的网友都是年轻、单纯的孩子,他们乐于分享生活中的点滴,也不吝于贴上大量的生活照片,这类的网页讯息很容易诱发前性侵犯者产生犯罪动机,因此应该被剔除在MySpace等之外。

但是对于匿名使用者就难以防止了,而这就有赖上网者自身的警戒意识,当有可能泄露个人或朋友的资料时务必谨慎,发现可疑分子更要警惕!当然也希望各交友网站、论坛、聊天网、兴趣圈等的管理部门发挥把关的功能,严格监督,还给网友清净的空间,更重要的是杜绝犯罪,让青少年活泼健康的成长!

2 条评论:

匿名 说...

真是担心。谢谢让我知道更多网上陷阱。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不客气:)

Touch 社会服务之前出版了"Cyber wellness handbook for parents"为家长提供引导子女安全使用互联网的建议,曾通过教育部分发给小二至中三的家长,您如果想知道更多,可以参考这本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