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11月26日星期三

你是正常,还是疯了?(2)

下文摘自2006年8月份的“读者文摘”,上周和大家分享了前半段,不晓得是否让您对自身,还是周遭亲友的一些举止或心态,有了比较清楚的解读与界定?继续与您共赏!

~~~~~~~~~~~~~~~~~~~~~~~~

問:我經常自言自語,有時更大聲回答心中的問題。這是否是輕微的精神分裂?

答:只要說話的是你一個人,並不算精神分裂。要是你聽到其他外來的聲音,叫你去幹傻事,例如要你殺掉某人,那便應該快快放下雜誌,馬上去急症室就醫。

其實自言自語是正常的怪癖,當我們想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就會把想說的話排練一番。近來若跟別人談話時表現欠佳,就會重新想像風趣機智的對答。有時,我們也會像你那樣,自言自語找尋答案。

美國太空總署顧問活德說,你用的是一種「放聲思考法」。研究顯示,學生若在思考時放聲說話,學習表現往往較出色。心理學家曾叫接受測驗的人,把心裡所想的同時說出來,好讓研究者了解他們如何解決問題。結果發現開口說話的人比不開口的做得較好。只要你在公眾場合不要太過分,不妨繼續跟自己說話,這只會對你有利。

問:為什麼我喜歡到處敲敲打打,製造重複節奏的聲音?我是否有自閉症?我爸爸也是這個樣子,把媽媽和我妻子氣得發瘋,這和性別有關嗎?

答:這種行為跟性別無關,也不能僅因為有些自閉症患者喜歡重複做某些動作,就認為你也有自閉症。我們請教的專家認為,你的病另有名堂:過分憂慮。臨床心理學家佩路斯建議道:「下次你在敲打時,停下片刻,想清楚是什麼讓你感到焦慮。」是你的工作,還是你的妻子?坦然面對,是處理焦慮的較佳方法。因為敲打雖能暫時紓緩情緒,卻沒有解決根本問題。


心理學家韓默斯巴克補充說,也許是你精力太旺盛。「順其自然吧,可以去跑步,也可以去當鼓手。」那時候,說不定你妻子恨不得聽見你的敲打聲呢!

問:我多年來辛勤工作,終於獲得升遷機會,但我卻害怕起來,因為這意味著,我要主持很多會議、經常在客戶面前講話,而我討厭這樣子。有時我會感到呼吸短促,胸口像被大石壓著,手心冒汗,這情況恐怕不是止汗劑就能解決得了。

答:除非你的止汗劑含有β-受體阻滯藥成分,否則,的確是幫不了忙。你的問題其實是一種輕微的社交焦慮症。許多人即將要向一群人講話前,都會有類似演員怯場的緊張不安,他們可以參加一些公開演講的組織,會大有裨益。


但精神病學家奧斯認為,你有呼吸短促的問題,便有點不尋常,最好服用一些能降低心搏率,抗衡身體反應的藥物,如之前提到的β-受體阻滯藥。 值得注意的是,這種焦慮症總會找到些藉口令你恐懼。你應該問自己:是否已到了害怕手心出汗更甚於主持會議的地步?如果你能察覺這是一種自我製造的恐懼,也許能防患於未然。

問:為什麼我會咬手指甲,或剔起指甲根部的外皮,直到流血?是精神緊張嗎?還是過分愛好修飾?這是否類似一些少年愛做的割腕行為?是我想控制環境?還是跟口腔有關的怪癖?

答:你想把煩惱轉嫁到手指上嗎?有些教科書說這種行為是吹毛求疵的表現,但背後隱藏的問題其實更為嚴重。紐約州立大學北部醫科大學的心理學家約瑟.韓默斯巴克說,我們就像猴子和狗一樣,天生愛梳理毛髮,但過分修飾的行為卻有更深的含義。

「這是釋放憂慮的原始方法,你或許因某些事很生氣,但為了保護自己,不能以適當的方法把憤怒表現出來。這種處事態度很幼稚,很不成熟。」要是你經常把手指弄得流血,你該去看心理醫生,然後才找指甲美容師。

問:有時我覺得自己是個冷漠的人。兒子在學校遇到困難,我無動於衷;妻子碰上不如意的事情,我並不關心。但我竟然會因為一齣啤酒廣告而流淚。我是否神經不正常?

答:你並非神經不正常,感情是很難處理的。我們所有人多少都有過冷漠的時候,你可能是把對某些事情(如家庭、人際關係)的真正情緒,轉移到虛構的廣告上。


你為廣告哭泣,因為那樣比較安全,而為真正在發生的事情哭泣,卻帶有風險。 「要是認真地審視你跟妻子的關係,可能會導致感情破裂,令你不得不為此負起責任。看電視廣告流淚,卻可以讓你把情緒抽象地引發出來,避免爭執。」臨床心理學家佩路斯說:「處理人際關係要面對困難和痛苦的過程,因此人總是傾向轉移視線。」這樣做,短期內會有效,但長遠來說,為自己的感情負責,無論如何惡劣的情況,都好好地處理,才是唯一解決之道。勇敢些,朋友,你不是瘋子,只是凡人。

6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的女儿和她爸爸看电视的时候,或听人家讲话的时候,都会不知不觉地把手指放进嘴巴里。
我问他们是不是紧张,还是害怕。他们都说,没事,只是喜欢咬指甲的感觉,又不用带指甲剪。
老师说,我女儿有压力,如果必要要去看医生。她爸爸说,看什么看,马英九也爱咬指甲。
唉!我女儿已经撕脚皮见血也说不痛,可是她还是说没关系。她说如果我担心,她要改掉这个“坏习惯”。只是改了6年,还是一样,有时还用牙齿去咬脚指头呢!
他们说这是遗传。是吗?还是我太大惊小怪。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亲爱的欧巴桑,家里有一个咬指甲的人已经很烦恼了,更何况有两个!可以想象他们父女俩坐在一起快乐的咬指甲,而你在旁边莫可奈何的情景!

咬指甲不是遗传,而是一种学习。每个人抒发情绪的方式都不一样,当爸爸是用咬指甲来缓解紧张和分散自己的注意力时,旁边的孩子可能在不知不觉中学习;当然,也可能是刻意的模仿,以取得爸爸的认同。

通常人们在咬指甲有几种状况,有时反映他内在的焦虑、沮丧的情绪;或正集中注意力思考;也可能当下很无聊,是无意识的行为,你需要观察孩子是在什么时候咬指甲,以对症下药。

很多家长担心孩子养成习惯,或越咬越严重,会不断的提醒、责骂,其实反而加重焦虑的情绪,因为原本的紧张没解除,再加上被发现的压力,就更焦躁了。

所以要治本,得让孩子感受更多的关怀、注意力和家庭的安全感,也许您觉得已经尽力了,但每个小孩的需求不同,有些很敏感,得家长更多的关注和保证;否则,戒掉了咬指甲,还是会有其他行为出现。

在治标上,教她比较健康的解压方法,并集中注意、赞美她不咬指甲,保持完整的时刻,女生如果爱漂亮,趁学校假期,来个约法三章,只要一天不咬指甲就帮她塗美美的指甲油,甚至贴点装饰等,做为奖赏,也许都有帮助!

不晓得其他家长有什么秘诀吗?欢迎提供给欧巴桑参考!

匿名 说...

谢谢欧巴桑的真实分享,我个人的感觉是做女儿的学习爸爸的动作,久了就变成了一种习惯。
我的小儿子,从小就很好奇,手多多,带他出门总是喜欢这里摸摸,那里摸摸。有时候还真担心他打破人家的东西。

后来,我发现,他老爸就是这个样子,常常很好奇地去动一动人家店里摆卖的东西。

我终于明白了,也不再骂儿子了。
要骂也先要骂这个大的才行啊。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说得真好!

不过在婚姻的经营学里,大师都说“管教老公是他妈妈的事!”

您觉得呢?

匿名 说...

呵呵!当然不是管教老公,而是要提醒他,让他知道自己的所有行为,孩子们都会看在眼里而加以学习的。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是的,很多为人父母者都说有了孩子让他们改变了许多,因为了解以身作则的重要性!

善意的彼此提醒会让婚姻里的两个人共同成长,这是最美妙之处。

而指责、讽刺、批判则达不到改变的果效!

谢谢您的分享。